安徽医科大学驻村工作队:脱贫摘帽不摘责任 泽沟村流淌幸福生活

2020年06月18日15: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中旬,正是江淮大地的梅雨季节,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城关镇泽沟村的村民严田,看着连日来的降雨通过村里刚刚竣工的高标准基本农田灌溉工程,汇聚进村里的水渠、池塘,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兴奋。

安徽医科大学供图

泽沟村里的幸福渠

泽沟村位于霍邱县城关镇的城乡结合部,近年来因为城市的扩展,来自上游的水源被城市建筑切断,该村一直被缺水困扰。农作物没有充足的水源灌溉,生长慢,一些节令性的水果蔬菜卖不上好价钱。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干旱已经严重影响了庄稼和农副产品的收成,村民们如热锅上的蚂蚁,心急如焚。同时,根据经验和气象部门的预测,持久的干旱势必会迎来暴雨天气,又会造成雨后成涝的情况,对农业生产造成二次灾害。

“考虑到村里实际的生产困难,我们在前期进行了地形勘察、科学调研、入户走访并召开座谈会充分收集民意,最终决定实施该项农田水利工程。”安医大驻村工作队长、村第一书记吴成义说。“兴修好水渠、发展农村水利、保障灌溉用水,使农田水利工程发挥积极的灌溉作用。”

安徽医科大学供图

产业扶贫做对头 脱贫致富有奔头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自安医大驻村工作队来到泽沟村开展脱贫攻坚以来,他们根据该村地理优势与资源环境,大力发展了特色林木业、乡村旅游采摘业和家庭特色种养业等。如今,泽沟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发展了不同的农副产业,种养业规模壮大,已经成为霍邱县市民重要的菜篮子。

目标不变 靶心不散

今年4月,霍邱县实现全县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但安医大驻村工作队并没有轻松的感觉,更没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工作队对影响工作质量和脱贫成色的突出短板和任务进行认真梳理,并把扶贫工作重心向特殊人群聚焦。

他们对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综合运用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保障救助措施,确保兜住基本生活底线。自2017年以来,泽沟村连续多年为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统一购买意外保险,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再筑一道保障。

“依托之前在村里建立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家庭医生,及时了解村民情况,及时上报,做好防控和应对疫情的准备。”由安医大无偿提供设备和资金,建成的村卫生室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给村民吃上了“定心丸”。

卫生室占地近600平方米,选配了6名医疗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设施齐全、布局合理、环境整洁,为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室,记录了全村贫困人员家庭情况、有无患病、致贫原因、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的健康台账,为患者的诊断治疗提供了帮助。

修水渠、架路灯、建广场、开诊所、办教育,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工作队一直努力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也正是这平凡“小事”不断推进安医大扶贫队的驻村工作深入深化、向前发展,帮助群众摆脱贫困、增加收入。

情为民所系,心为民所忧。安医大驻村工作队正是通过在泽沟村做了许许多多如修筑水渠这样的普普通通“小事”,才不断的催生了泽沟村如今欣欣向荣的“大产业”,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条致富路。(程焱)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