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脱贫攻坚现场推进指挥部强督查、促整改——

擦亮精准“探头” 提升脱贫“成色”

2020年06月17日14: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铜陵新闻网消息 “谁不希望走上干净平整的好路呢!”站在新修建的通组水泥路上,郊区老洲镇桐贵村施家村民组村民林小老喜笑颜开。林小老说,这个农忙季新修好的水泥路帮村民们省去了不少挑担的功夫,这个忙可真帮得不小呢。

说起村里这条连接两个村民组、全长1.2公里的水泥路,桐贵村党委书记吴正义说,这与去年底江北脱贫攻坚现场推进指挥部入村督查分不开。“去年12月,指挥部通过实地查看、与群众交流,发现我们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比较突出,立即提出了整改建议并积极为我们联系协调。”吴正义说,在指挥部的帮助下,村里今年安排了4条道路和2个水利项目,都是老百姓所需所盼的,建成后村里的基础设施短板得到补齐。

推进脱贫攻坚战场前移,推动最强力量向一线汇聚,在精准扶贫的实践中,铜陵市成立了高规格的江北脱贫攻坚现场推进指挥部,抽调专职人员驻点江北脱贫攻坚主战场,进村入户开展常态化现场督查等工作,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到目前,指挥部工作人员已现场督查了100多个村,并实现有脱贫攻坚任务的22个乡镇全覆盖。

提起指挥部工作人员到自己家中开展“遍访”,枞阳县枞阳镇双龙村贫困户唐小毛有些不好意思。“之前家里瓶瓶罐罐、破破烂烂东西舍不得扔,长年累月越积越多,堆放在家中确实不卫生。”唐小毛说,工作人员指出问题后,自己在村里的帮助下进行清理,家里变得干净,自己的生活质量也高了起来。

在双龙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刚看来,指挥部工作人员进村入户督查,对于确保脱贫攻坚“成色”大有裨益。“指挥部工作人员标准把得更细、问题找得更准,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我们逐条整改、逐一销号,进一步夯实了脱贫攻坚基础、提升了精准扶贫成效。”

心中有数方能手中有术。江北脱贫攻坚现场推进指挥部督查人员每周五上午都会召开一次重点讲问题、针对性提建议的例会,将周一至周四进村入户排查发现的问题,每个村形成一个督查情况反馈稿交给所在县区,同时形成一份上报市委市政府的每周工作汇报。这种“一日看一村”“一日一反馈”“一周一通报”的方式,能够及时找出脱贫攻坚薄弱环节,更好地促动问题整改、举措落实。

江北脱贫攻坚现场推进指挥部成立以来,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排查也促动了“底数”更清:铜陵脱贫攻坚数据质量明显提升,跃居全省前列。“我们关键就是要当好精准发现问题的‘探头’,成为推动问题整改的‘助推器’。”江北脱贫攻坚现场推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徐建农表示,收官之年他们将继续彰显作为,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记者 刘洋)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