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留得住 美景醉人心

——安徽肥西官亭镇美丽乡村建设谱新篇

2020年06月16日11: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走进安徽省肥西县官亭镇,映入眼帘的是粉墙黛瓦的门庭院落、整齐划一的村舍,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近年来,官亭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不断加强特色村庄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聚力乡风文明、发展乡村旅游。以“建设美丽乡村、创造美好生活”为载体,既扮靓“面子”,又夯实“里子”,让官亭镇居民的房前屋后尽显家乡之美。

官亭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与基层党建同频共振。官亭镇党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任务清单,分片划区细化工作方案,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同时,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巡查队,组建村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锋队,各村(社区)以“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为骨干力量,着力培养党员干部务实担当能力。增强党员、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同感,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农村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高度融合、相互促进的双向推动机制。目前已拆除3家国道沿街农贸市场、10 余处乱搭乱建、20余个违规出店帐篷,清除300余处乱堆乱放杂物。

建设美丽乡村,重点在于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官亭镇五里村按照以净为底、以美为形、以文为魂、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保留乡村原生态、原风貌的理念,将村居与艺术相结合。构筑起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乡村文化长廊,挖掘乡村元素,把勤劳耕作、健康文明的故事绘成图画进行展示,以进一步加强村民精神文明建设,彰显乡村文明新风尚。官亭镇的美丽乡村建设,与文明创建相得益彰。居民说,以前垃圾随处可见,现在环境干净整洁了,而且家家户户门前都有自己的风景,大家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村民是村庄的主人,官亭镇的美丽乡村建设与村规民约相辅相成,顺应着村民对于美好生活的热切期望。官亭镇张祠村坚持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将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纳入村规民约,不断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村庄建设标准。倡导农村环境自治、自管、自约,明确村民的责任和义务,强化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引导他们自觉投身到美好家园的建设中,营造人人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2019年,张祠村成为安徽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树立了标杆。

官亭镇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农村保洁员到位、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到位、生活垃圾转运及时到位“三到位”。实行农村人居环境“1+1+1”长效管护制度,即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包户、保洁公司包村,将村庄清洁清单纳入常态化工作。官亭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已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

从曾经的杂乱环境,到如今的生态村庄,官亭镇以崭新的风貌呈现在人们的眼前。道路整洁,芳草如茵,群众安居乐业,真正实现了留得住乡愁的家乡美。(王淑宣 吴昊)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