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企帮百村”为安庆脱贫攻坚注入民营企业力量

2020年06月16日14:42  来源:央广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基层,重点在一线。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委统战部牵头协调推进实施“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精心遴选经济效益好、综合实力强的100家市区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个贫困村,引导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销售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等多种途径,带动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安庆市宿松县陈汉乡广福村是山区村、革命老区村、水库移民村和国家重点帮扶贫困村,共有27个村民组,980户,人口3101人,全村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共297户1050人,现剩余未脱贫贫困户4户10人。

如今,陈汉特色经济林(香榧)示范点已成为当地颇具影响力的一块“金字招牌”。

陈汉特色经济林(香榧)示范点。(记者 徐鹏摄)

记者在这里看到,烟雨朦胧的山间,刚种下的香榧苗在夏初构成了一幅和谐的动人画卷,为田间地头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介绍,安庆龙成集团按照特色化、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采取土地流转方式对荒坡地进行综合开发,全力打造香榧旅游康养、科学研究与生态保护功能的科普示范基地,把林业产业做大、做活,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基地按照高质量整地、高质量苗木、高质量扶贫的建设原则,基地建设辅助设施工程一步到位,兼顾周边农户生产生活需要,对道路、桥梁、水系等予以巩固完善。”龙成集团董事长、总裁、党支部书记吴伍兵说,目前已栽培香榧6000余亩,全部采用7年生(“2+5”年)高质量苗木,确保第二年开花,第4年摘果。

据初步统计,基地土地流转覆盖76户270人,务工带动贫困户23人,户均年增收2000元。

“我们的基地覆盖9个乡镇、40个村,现在帮扶的贫困户有1万多户。”吴伍兵说,“像这片香榧基地是五大片区之一,每天务工的有100多人。农村里面年纪大的,或者一些残疾人都能在这务工,每天的收入从80元到120元不等。”

民营企业是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以其特有的优势,成为当前安庆市大扶贫格局中的重要一环。

目前,该市1249家非公企业、商(协)会组织共投入帮扶资金9.2亿元,结对帮扶927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56190户185503人受益实现稳定脱贫,参与人数、帮扶资金、收益人数均居全省前列。

“百企帮百村”工作中,安庆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除龙成集团外,安徽红爱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其中的“佼佼者”。

位于安庆市宿松县趾凤乡九重城村的红爱服饰产业扶贫点。(记者 徐鹏摄)

在该公司的计划里,今年将再帮助100名贫困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月底,我们就会跟培训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专门为贫困户培训技能,后期只要通过基本的考核后就可留下就业。”总经理夏威表示,2016年以来,企业面向贫困人口共开展服装技能提升培训28期,745人参与。

原先,这些学员绝大多数是无手艺、无资金、无学历的“三无”人员。但经培训后,745人均能顺利在家门口做服装、端饭碗、挣工资、摘穷帽。

在夏威看来,“在最后关头,我们更要把扶贫事业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发挥更大作用。”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安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金凤表示,2016年以来,安庆全市统一战线采取各种形式共帮扶贫困村和非贫困村927个,投入帮扶资金9.2亿元,顺利带动375个贫困村成功出列,18.55万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充分彰显了统一战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法宝作用。

“今年进入脱贫攻坚收官阶段,特别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脱贫任务格外艰巨。”王金凤告诉记者,为高质量完成市重点督战督办重点非贫困村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安庆市又号召15家民营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履行社会责任,结对帮扶15个非贫困村助力脱贫攻坚。(记者 徐鹏)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