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产业扶贫引领致富希望 统战助力结出脱贫硕果

2020年06月16日10:50  来源:央广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举全社会之力,集全民之智。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统战优势,四年来全市统一战线采取各种形式共帮扶贫困村和非贫困村927个,投入帮扶资金9.2亿元,顺利带动375个贫困村成功出列,18.55万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充分彰显了统一战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

日前,央广网记者来到位于安庆市望江县杨湾镇余埠村的望江县联友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庆联友汽贸公司扶贫工作站),在这里,十几位当地农户在车间内忙碌着,将一批批刚加工生产出的大米装袋上车,运往全国各地。

工人正在袋装刚刚加工好的大米。(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据介绍,2016年,安庆联友公司与余埠村结成扶贫对子,并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对贫困户多支付10%的土地承包金。这家公司还出资成立村级专项扶贫基金,建立了现代化育秧工厂、水稻全程机械化实验示范基地以及粮食烘干、仓储加工基地,同时提供几十个工作岗位。

“我家上有老下有小,过去靠打零工挣点钱,经济特别困难。”在此务工的余埠村村民邾立武告诉记者,自2016年底到公司后,他有了稳定的工作,收入大大提升,“烧烧锅炉、打打杂,有时候再帮着同事烘干粮食,现在一个月能拿到手3000多块钱。空闲时候我再去外面做些兼职,加上土地流转的分红,去年一年总收入在4万元左右。”

邾立武的收入不仅有了大大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也有了很大提升。工作之余,他结合职业特性加强学习、提升“内功”,如今正在准备考取“锅炉工证”。

“以农业产业化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共投资3000余万元,为杨湾镇余埠村的脱贫工作持续发力。”联友汽贸董事长汪恭顺介绍说,目前扶贫企业根据生产情况,每年优先安排贫困户从事烘干、加工及农田服务等工作,其中长期工作贫困户10人左右,年人均收入达30000元以上,季节性用工15人左右,年人均收入在16000元-24000元不等,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户日常家庭收入问题。

民营企业是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以其特有的优势,成为大扶贫格局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安庆市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协调推进,市扶贫办开展业务指导,多个市直单位分系统、分行业组织企业实施,形成“统战牵头、部门引导、民企参与”的工作格局。

以望江县为例,当地组织了21家市级民营企业、39家县级的民营企业,结对帮扶60个村,做到了贫困村全覆盖。企业进驻村里后,实行面对面、点对点、实打实的帮扶,有效带动了村里产业的发展,吸纳了大量贫困户就业,推进了产业的发展。

其中,联友现代农业只是企业在当地带动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许多知名品牌服饰从望江县运往各地。(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在位于望江县城的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的缝纫车间内,身穿工作服的工人们坐在一排排整齐的电动缝纫机后忙着缝衣领、打花边。这家安徽省最大的服装生产出口企业,为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知名品牌代工生产,一件件针织运动休闲服装从这里源源不断销往世界各地。

申洲落户望江十年来,累计实现产值402亿元,税收6.5亿元,出口3.1万美元,发放工资33.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申洲和望江人民共腾飞”的理念指引下,企业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岗位,实施就业精准脱贫,致力实业兴县,助力扶贫攻坚。

据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沈冬介绍,公司先后累计接纳2700多名建档贫困户就业, 其中因残致贫430多名,因病致贫570多人,累计发放工资10.24亿元,覆盖县内十个乡镇108个村(社区),直接和间接带动近3000户县内外贫困家庭消除了零就业,实现了精准脱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为当地脱贫攻坚做出了一定贡献。

“我们还致力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想方设法让员工增加归属感,努力提高工资收入,积极提升综合素质。”沈冬介绍道,公司投资了近2亿元建设员工住宿小区,装修费用全部报销。270套公租房改善了一线双夫妻居住,建档贫困户提出申请,房租由工会买单。此外,安排偏远乡镇和县外贫困户,免费乘坐班车上下班,让申洲员工真正实现小康生活。

“利用统战优势,可以把社会的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域,起到凝聚的作用。” 安庆市望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贺治华告诉记者,企业进行有针对性地帮扶,动员了社会资源到脱贫攻坚领域的集聚,并吸纳了大量人才向乡村、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形成了脱贫攻坚统一战线。(记者徐鹏)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