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推进水利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工作

——直击水利“最后一公里”的突出问题

2020年06月16日11: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着力解决当前最急需、群众最急盼、受益最直接的水利“最后一公里”突出问题,让每处小型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效益,有效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同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助力贫困人口脱贫,合肥市持续推进水利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工作,重点支持面上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

明确管护任务。2020年,合肥市将1469座泵站、566座小型水闸、5万亩中小灌区纳入管护扶贫资金项目范围内,均落实项目运行、管护主体及人员队伍,建立了“两证一书”制度,明确了具体的管护标准,建立健全了管护制度和水工程操作规程,并严格按照规程运行操作,确保管护质量达标。

加大资金投入。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的水利成效,2020年度,合肥市共落实小型水利工程管护资金5630万元,其中市本级财政设立管护专项资金2300万元(列入扶贫资金项目实施1380万元,非扶贫资金实施920万元);各县(市)财政按不低于市级管护资金标准予以配套,共计配套县级管护资金3151万元,资金落实连续多年居全省首位,有力保障了水利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工作的推进。

带动贫困户就业。积极采取水利合作社、专业化养护公司、承包、租赁、托管、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竞争机制,择优选择经营管理主体。同时,针对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仍然不足问题,注重就业扶贫方式,鼓励各地实施2020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项目单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创收,全市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项目中共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14人。(刘华亮)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