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带 合肥新站有道“红色风景线”

赵 越

2020年06月16日15: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合肥新站高新区党建地图上,标注着一条红色示范带,它以“萧城路——天水路路——珍珠路路——岱河路”为轴,沿途串联起宝业建工、国轩高科、长源液压、捷迅光电、岸香国际等示范点,形成一条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带。

一个个示范点,串联成一条示范带。在合肥新站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带已然成为一条美丽的红色风景线。

“精心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合肥新站高新区企业党委书记刘大清说,示范带以“点”串“线”、以“线”促“面”,助推全区非公企业党建由“一枝独秀”发展为“多点开花”,由零星分散的“盆景”变成连片连带的“风景”。

新站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带标识标牌。新站高新区供图

以“点”串“线” 构建党建示范带

按照“一点一特色,一点一品牌”,新站高新区指导示范带上5家示范点企业量身打造了各具特色、富有内涵的党建品牌。

“唱响宝业红,做实宝业蓝。”走进安徽宝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长廊,“一三五”党建工作新模式的字眼格外醒目。据了解,“一三五”指“一个坚持”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三个结合”即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党建工作与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紧密结合,“五个覆盖”即组织覆盖、管理覆盖、宣传覆盖、活动覆盖、作用覆盖。

非公企业党建如何发挥作用?“疫情发生后,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安徽宝业建工集团合计共捐赠款项182万元、捐赠物资超过50万元。”据安徽宝业建工集团党委书记杨忠命介绍,疫情后,公司得以顺利复工复产,党支部和党建工作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支部带动下主动站出来,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把复工复产责任落到实处,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高高飘扬。

如今,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已成为该区诸多非公企业的共识。

安徽捷迅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五融入五提升”为抓手,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 “共振区”和“结合点”,通过搭建节能增效、技术研发、安全生产“三大平台”,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助力。

作为一家以创新为内核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设立了由6名党员为主体的技术研发小组,对生产过程和产品本身存在的缺陷及时进行研究改良创新,率先研发生产出集全球首创鹰眼技术、云图像采集分析处理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一键云智能操作等10多项高科技于一身的捷迅“云”系列色选机。不仅累计获得专利成果10余项,帮助公司盈利100多万元,而且开启了色选机“云”时代。

安徽宝业建工长廊,处处彰显“党建红”。 赵越 摄

以“线”促“面” 推动党建全面提升

合肥新站高新区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利用座谈会、培训会等方式,先后5次组织100多家区内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赴示范点先进典型参观学习、交流经验,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党建氛围。

在参观学习了示范带上的企业党建工作后,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梁燕深受触动。

“在学习借鉴示范点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做法的基础上,我们党支部结合经营发展和党建工作方面的特色,围绕‘以党建促发展、以创造促提升、以服务促和谐’的工作目标,提炼了企业的党建品牌。”梁燕介绍,在企业党建品牌的指引下,公司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提升,在获得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之后,2019年公司党支部被评为市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

以“点”串“线”、以“线”促“面”,助推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新站高新区企业党委书记刘大清看来,这一方面增强了示范点企业自身打造党建品牌的荣誉感、自豪感,坚定了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另一方面辐射带动了全区非公企业尤其是沿线200多家非公企业,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党建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从而自觉在抓实党建工作上下狠功夫。

党旗红,已成为新站高新区非公企业发展最亮眼的底色。在2019年度合肥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调研评估结果中,新站高新区荣获“好”等次,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