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大歇:“五合一”模式实施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16日16: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岳西县主簿镇大歇村充分利用独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借助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项目,形成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智慧农村、研学旅游、集体经济,“五合一”的发展模式,强力优化社区治理体系,持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党建引领:党群共建“红色”乡村

大歇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员“1+N”工程,有效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大歇为村”、“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大力开展政策方针、劳动技能培训、乡风文明建设等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村内“协商委员会”、“移风易俗协会”、“志愿服务队”、“文明创建小分队”等群众性自治和服务组织在党支部领导下,实现活动经常化、规范化。该村党建工作先后荣获岳西县“五个好基层党支部”“岳西县先进党支部”等称号。

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小康的路上不掉队

大歇村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乡村发展的实际,多措并举,通过招商引资,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以“老有所为、青有所长、幼有所学”为基础,瞄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的方向,有效拓宽了增收渠道,提高了家庭经济收入,从而真正实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2019年底,大歇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智慧农村:彰显特色田园综合体

大歇村着力建设“互联网+智慧乡村”发展模式。该模式基于农村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互联网加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电子商务、教育、医疗、养老等,以宣传乡村及农特产品为目标,全面提高广大农民的参与感、幸福感、满意度。此外,大歇村积极推广智慧化农机、病虫害远程诊断、农用航空、精准灌溉等新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的在线监测、精准作业和数字化管理。目前,茭白、茶叶、猕猴桃等农特产品均实现线上订购和线下配送的O2O模式,成为市场畅销产品。

研学旅游:打造军旅文化摇篮地

大歇村属纯山区村,境内物种丰富,森林覆盖率高,三线建设期间遗产丰富,该村依托这些独特资源打造以红色文化传承、军事文化体验、国防民防科普为主题的文旅项目——《军旅文化民防科普体验运动基地》,以此带动休闲民宿板块,充分挖掘“歇”文化内涵,未来还将打造成为“北纬30℃中药材康养小区”。截止目前,该项目建设已完成五个分区,即代号502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国防军事体验训练基地、先锋团队拓展训练基地、梅岭野宿帐篷基地,并实现开门迎客,用足用活死资源,激发乡村治理和振兴动力。现在该项目日接待能力1000人次,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3000万元以上。

集体经济:筑牢乡村发展之根基

大歇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利用资源优势,用好资金资产,多措并举,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一是利用“三变”改革,即:变资源为资产,资金为股金,农民为股民,成立安徽省慧岳同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乡村旅游。二是成立岳西县胜林建筑有限公司,帮助解决村民就业,开拓集体增收渠道。三是成立岳西山之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域内旅游产品,实行统一挂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通过三管齐下、多维度发展,今年年底,大歇村集体经济纯收入预计可超过100万元。(徐进群 王慧)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