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闻“汛”而动 筑牢最强防线

2020年06月15日16: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强降雨天气频发,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合肥市蜀山区闻“汛”而动,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及时预警、细致排查、果断处置,全力迎战强降雨,用责任和担当筑起最强防线。

35名城管队员涉水奋战 守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紧急集合!所有队员立即行动,把方兴大道上游水塘守住。”6月13日下午2点,蜀山区南岗镇政府大楼城管大队所在的3楼楼道内传出口令。

原来,持续强降雨使辖区方兴大道与大别山路上游水塘水位急剧上涨。见此险情,城管大队果断采取措施,35名队员装沙袋、扛沙袋、固堤坝,全力抢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行动中,“80后”城管队员张国飞在清理井盖堵塞物时,右手手指不小心被蜈蚣咬了一下,他当时没在意,继续坚守岗位。直到抢险结束,张国飞才发现自己的手已经开始肿胀,前往医院治疗后他又立即回到工作岗位。“防汛无小事,我们都应该全身心的投入到防汛抗灾中,保障身后百姓的安全。”张国飞说道。

历经1个多小时,队员们全力以赴在河道上筑起了牢固防线。“虽然大家全身都湿透了,但通过努力,确保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所有人心里都暖暖的。”城管队员们高兴地说道。

截至15日早上10点,南岗镇城管大队连续在岗58个小时,确保无汛情造成的内涝风险。

他们雨夜奋战的背影 是凌晨2点最美的风景

“我去樊洼路卫楼段排查,你去西二环卫楼段排查。”6月13日凌晨2点左右,一个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卫楼新村小区物业办公室内响起。由于夜降暴雨,蜀山区井岗镇卫楼社区党委委员、社居委副主任汪俊和“临时防汛突击队”成员就防汛工作召开紧急部署,这支由社区干部、城管队员、物业公司人员 、民兵和党员志愿者共同组成的突击队闻令而动,队员们穿上雨衣雨靴,拿着防汛工具前往各易涝点排查险情。

据了解,樊洼路与西二环交口路段,也是老旧小区卫楼新村所在地,地势低,出行量大,若出现强降雨,容易产生积水,影响群众出行和居民财产安全。

大雨滂沱,突击队员们冒雨来到各易涝点,地势低洼段用沙袋围堵住,防止雨水过大,渗入周边商铺,同时将排水井周边杂物清理干净,打开排水井增强短时过水能力。记者了解到,卫楼社区安排专人值守,防止杂物在此流入井内,导致流水不畅,并在每个井盖边设置警示标牌,保证居民出行安全。

汪俊说:“大雨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持续强降雨,全面排查各隐患点,确保不漏一处、不留一患、不忘一角,我们责无旁贷。”奋战在防汛一线,一个个忙碌奋战的背影,是凌晨2点最美的风景。

考虑到近期强降雨天气较多,卫楼社区进行周密部署,要求所有人员加强排查,确保24小时不间断值守现场。

全员取消休假 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为确保汛期安全,我们严格落实村(社区)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带队加强对辖区内重点水库、渠道、堤坝等位置开展检查巡护,对部分满溢水库,进行开闸泄洪,排除隐患,减少对周边农田的影响。”蜀山区小庙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小庙镇现有小(二)型水库13座,当家塘坝1987口,分支渠以上级别的灌溉渠道9条,总长约75公里,分支渠、斗、农渠级别的灌溉渠道共计260条,总长约391公里。

小庙镇农村地域广,现有耕地面积近20万亩,该负责人介绍说,该镇重点加强对农田的巡查,对积水严重的农田,及时安排机械进行沟渠疏通排水,保障农户农业生产,减少农业损失。

此外,笔者还了解到,鉴于当前的汛期雨势,该镇5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已取消休息休假,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和每日“零报告”制度,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崔婷婷 王辉 汪斌 陈三虎 徐冠男 朱琛琛 )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