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四个到位” 确保学生平安返校

2020年06月15日09: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7日至8日,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望、梦想的追求,安徽财经大学第三批返校学生重新回到了久违的校园。莘莘学子平安返校,为因疫情而沉寂多时的校园增添了许多亮色。至此,学校顺利完成本科和研究生各个年级的学生返校工作。

思想认识到位,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时期,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复工复产复学号召,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复学复课要求,学校党委多次组织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专题会议,对如何做好学生返校工作进行科学验证和反复商讨。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围绕着学生错峰返校过程反复推敲、细化部署、强调落实,为学生返校工作做好充足准备。在广泛听取意见和科学研判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后,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学校决定按照“错峰错时、分批分流”原则,全面安排本科和研究生所有年级学生错峰返校。

谋划部署到位,科学做好学生分批返校工作

为保障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校园安全与稳定,学校党委制定了《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疫情防控宣传和健康教育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等“两案八制”的整套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科学做好学生分批返校工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在“两案八制”基础上,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本部门的学生返校工作预案,科学谋划、超前谋划,进一步将学生错峰返校工作细化,确保学生返校工作有序平稳进行。学校多次组织开展学生返校演练,设置学生入校、手续办理、宿舍入住、食堂就餐、应急处理等环节,通过模拟演练不断完善和优化工作流程。针对可能出现的学生发热等突发事件,全程按照学校疫情处置预案要求迅速响应、妥善处理。校医院、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还组织相关从业人员和教师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相关培训,确保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环环相扣、步步精准。

宣传引导到位,教育指导学生做好安全防护

学校在校园网上建立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开设【众志成城 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学校关于校园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和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讲好安财故事,传递安财能量。学校在校园网和新媒体平台发布《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等,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做好自身防护。学生返校期前,学校及时在校园网和官方微信发布分批返校通知,同时发布《新冠肺炎师生员工个人防护手册》《师生安全返校指南》,引导返校学生在返校路上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科学指导学生平安返回校园。

组织保障到位,营造健康有序的校园环境

为加强疫情期间校园管理,学校在东、西校区出入口配备热成像快速测温仪,制定并严格执行出入校体温检测和登记制度,坚决将病毒拒之校门外。为保障学生返校后的日常防护物资消耗,学校多方筹备,配足额温枪、水银体温计、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疫情防控和学生健康防护物资。为加强返校学生日常健康管理,学校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及时了解学生健康状况。为营造健康的校园环境,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在做好日常环境清洁的基础上,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和公共场所通风消毒力度和频次,对学生公寓、食堂、教职工宿舍区等重点区域每天三次实施全方位喷洒消杀,全力营造安全卫生公共环境。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安徽财经大学上下同心,多措并举,全力守护校园平安。随着学生陆续返校,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细化工作举措,坚决织密防护网,筑牢安全墙,为青春道路上不断追梦的安财学子平安护航。(冯国涛)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