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筑牢校园禁毒防线

2020年06月12日17: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岳西县禁毒办联合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学校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禁毒教育,扎实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

上好一堂禁毒课。严格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要求,把毒品预防教育列入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课程,扎实做好“计划、师资、课时、内容”四落实,确保全县小学三年级至高中阶段学生禁毒教育课程全达标。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送上一节禁毒课,筑牢校园禁毒防护墙。

开好一节主题班会。为进一步深化全县中小学师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以班级为单位上好一节禁毒主题班会,紧紧围绕“毒品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危害”这一主题,通过“座谈会、演讲、知识问答、小品、文娱表演”等丰富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禁毒宣传教育。

观看一部微电影。组织学生集中观看《禁毒宣传片》,并耐心给学生讲解。以形象、生动、直观、感人的“禁毒小故事”为宣传内容,教育学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该县14000余名中小学生每学年定期观看,效果较好。

召开一次专题讲座。学校邀请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到校为学生开展禁毒宣传,指导各校依托禁毒工作安排,确定春季学期法制副校长普法内容为“毒品的危害”,系统而生动地从法律的角度讲解“吸毒、贩毒”对社会的危害。

开展一次集中宣传。充分利用校园宣传平台,积极营造“禁毒”宣传氛围,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栏书画醒目,主题班会内容充实……引起了同学们的高度关注,也激发了学生自身以实际行动参与禁毒斗争的决心和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毒品教育预防效果。(殷瑛 何巧玲)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