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养殖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年06月11日09: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家住利辛县望疃镇和谐村李楼庄的村民李秀峦,“贫困户”的帽子曾伴随她走过无数个艰辛的日子。李秀峦常年以务农为生,加上农闲时外出打些零工,一年收入才三四千块钱,再加上几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让李秀峦一家的生活捉襟见肘。

虽然家庭的经济状况并不乐观,可李秀峦始终拥有一颗脱贫致富的心。镇村两级干部了解她家的情况后,在2014年将她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其申请了光伏补贴、低保以及几个孩子的教育资助。

孩子们的上学问题解决了,光伏补贴和低保又让生活有了基本保障,脱贫致富的愿望在李秀峦的心底扎下了根。

在一番仔细考虑和帮扶干部的走访帮助下,李秀峦决定发展养殖业。“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一定好好珍惜,我要用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李秀峦常常激动地说。李秀峦今年53岁了,常年的体力劳动让她看起来比同龄人更年长一些,可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有了产业扶贫的优惠政策和村干部、帮扶干部的悉心帮助,李秀峦卯足了干劲,购进了优质的猪仔、羊羔,一个小型家庭养殖场逐渐成型。

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李秀峦的养殖事业也曾遭受过打击。2019年猪市低迷、行情不好,一场突如其来的猪瘟无疑让李秀峦的养殖事业雪上加霜。镇包保干部和村帮扶责任人得知情况后,再一次来到她的家里,建议她争取政策兜底,还带来了镇上的农业技术员,为她提供技术指导。

“好日子都是自己干出来的,关键还得靠自己,才能真正脱贫。”如今,李秀峦的养殖基地养了21只羊和15头猪,成了远近小有名气的养殖户,还盖上了二层小楼,实现了全家人渴盼已久的致富梦。她坚信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王晨 康川 刘家旺)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