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安徽省夏粮再获丰收,但局部地区仓容相对紧张——

丰收季,农民能顺畅卖粮吗?

2020年06月11日06:36  来源:安徽日报
 

  当前小麦市场行情如何?

  ——新麦质量好,加工企业收购意愿较强

  6月10日,我省宣布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托市价与去年持平。而此前几天,我省小麦刚刚全面收割结束,夏粮收购就此拉开。

  “预计今年小麦收购量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全社会收购量在1000万吨以上,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增,其中最低价收购量约为540万吨。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万士其表示,这个数量与去年实际收购量基本相当。

  去年6月5日,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数据显示,全省共收购小麦1018万吨,其中最低价收购514万吨。业内专家表示,从收成来看,去年我省夏粮总产达到1657万吨,比前一年增产49.5万吨。根据农业农村部门的预测,今年夏粮总产与去年相比持平或略增,同样是丰收年。

  近期的小麦收获质量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我省小麦容重普遍较高,三等以下小麦较少,不完善粒和真菌毒素较低,绝大部分符合最低价收购标准。 “小麦质量较好,符合加工企业的需要,预计市场主体收购积极性较高。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谢玉兴表示。

  谢玉兴认为,今年收购形势与去年不同,具体表现为价格高于去年,企业收购意愿较强,而农民有惜售心理。据他介绍,去年同期加工企业多处于观望状态,入市收购的少。

  6月10下午,记者来到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家庭农场主王刘正在指挥机手播种玉米。他告诉记者,这季麦子一共有4800亩,平均亩产在900斤左右。麦子刚刚卖掉了一半。“还有一半,大概1000多吨,计划过段时间再卖。因为我判断接下来新麦的价格会往上涨。 ”王刘说,像他这样留一部分麦子待价而沽的情况,在当地不少。

  “从新麦价格上看,目前我省小麦收购价格为每百斤108元至112元。湖北小麦上市比我省略早,江苏和河南小麦也已大量上市,市场价格与我省基本一致。 ”谢玉兴说,目前小麦市场价格每斤比去年同期高2分至3分钱。企业收购比较积极,但农民和经纪人均认为后期麦价会上涨,有惜售心理。因此,市场存在企业收购不足现象。预计托市收购启动后,市场价会略高于托市价。

  如何防止“卖粮难”再现?

  ——既要抓好仓容落实,也要千方百计增加市场化收购

  近年来,我省连续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政策性库存持续增加。加之夏粮连续丰收,库容紧张,不少种粮大户担心会出现排长队售粮现象,甚至再现“卖粮难”。

  对此,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宗柱表示,今年仍采取“多次申报、分批启动”的方式,第一批参与最低收购价收储的库点488个,仓容321万吨,对后续批次库点,根据收购需要,做到随时申报、随时审批、随时公布、随时启动,全力满足农民售粮需求。

  据了解,为加快粮食去库存,我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加大我省政策性粮食竞价拍卖和定向销售力度,申请粮食跨省移库。部分地区通过减免政策性粮食出库费用,千方百计提高粮食销售成交率。

  截至目前,全省已销售政策性粮食263万吨,是去年同期的3倍,国家安排我省跨省移库计划25万吨,也是近年来少有的。“同时加大老旧仓容改造和新建仓库的建设进度,确保早施工、早验收、早投用,通过多措并举,预计夏粮收购期间能够投入使用的标准空仓容458万吨。 ”万士其说。

  不过,由于仓容分布不均衡,全省仓容仍然存在约90万吨缺口,其中淮北、亳州、宿州、阜阳等地仓容矛盾尤为突出。对此,万士其表示,将大力调动社会力量,千方百计增加市场化收购。另一方面,为确保不出现“卖粮难”,全省已组织近100万吨简易储粮设施,作为必要时兜底应急。

  据了解,由于今年粮食品质较好,加之优质专用麦比例高,因此各地将着力引导推动以政策性收购为主向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加大政策和资金等方面支持力度,提高粮食加工企业的收购和加工能力。“收购期间,将积极协助粮食收购企业按照收购量合理测算收购资金需求,提前备足资金‘头寸’,加大资金调拨频次,切实做到‘钱等粮’。 ”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金雷表示,目前已完成10多家加工企业的贷款审定,核定粮食购销储贷款额度12亿元。

  6月7日,我省在宿州举办政银企战略合作签约,共有30家粮食加工企业、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参加签约,签订担保贷款额度为1.11亿元,以此满足粮油产业链各环节、各主体的资金需求。这也是大力推动市场化收购的重要举措。

  如何确保不打“白条”?

  ——全面应用“一卡通”系统,网上预约减少排队

  夏粮收购事关广大农民增收,也事关粮食安全。为此,各相关部门均已做好准备工作,全力以赴抓好政策性收购,让农民顺畅卖粮、稳当增收。

  谢玉兴表示,收购期间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督促各收储库点开磅收购,严格执行质价标准,规范准确检验粮食质量,做到依质论价、应收尽收。

  “对售粮数量比较大的大户,将精准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上门预检、预约收购等方式,引导错峰有序售粮。 ”谢玉兴说,各收购点也将着力优化现场服务,督促收购库点做好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坚持早开门、晚收秤。

  据了解,今年还将继续为贫困户和普通农户开辟“绿色通道”,减少售粮排队时间,落实夏日防暑降温措施,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同时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发布收购政策、网点分布、市场价格等信息,为农民提供自助化、智能化、便捷化服务。

  周宗柱表示,为保护售粮农民的利益,对“打白条”等违规行为“零容忍”。将全面应用“一卡通”系统,对接企业网银,实现由中储粮直属企业直接对售粮人支付粮款,确保售粮款快速直达,打通与售粮农民的“最后一公里”。按照“谁售粮,谁得款”的原则,严禁以委托第三方收款方式支付粮款。督促收储库点在收购现场对所有政策性粮食收购结算情况进行公示。

  “建议农民朋友使用‘惠三农’售粮预约App,以解决售粮农户和粮库信息不对等、信息沟通不足的问题,缓解排队压力,提高农户售粮效率。 ”周宗柱说,“惠三农”App自去年秋粮收购时上线运行,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安徽辖区注册用户已经近2万人,累计预约车数2.5万车,预约入库数量67万吨。目前所有的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现场都有宣传海报及操作指导,请农民朋友和售粮人积极应用,通过预约售粮,减少排队等候,也避免人员聚集。

  对可能出现的损害农民利益问题,万士其强调,收购期间将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和解决农民反映的突出问题,严厉查处压级压价、收“人情粮”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地落实。(记者 史力)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