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楼”里注入“红色新引擎”

2020年06月10日16: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包河万达、金保大厦、富广大厦……在合肥市包河区包公街道约10平方公里范围内,辖区各类商务楼宇有28座,形成4个主要商圈,入驻企业5000余家,员工2万余人,是全区楼宇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其中富广大厦是该街首个税收“亿元楼”。如何为他们做好服务、把他们凝聚起来,是街道党组织面临的一个课题。

“商务楼宇内新经济组织、科技企业和各类人才集中,已成为‘竖起来的社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包河区出台《深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商务楼宇(商圈)建设的意见》,明确在商圈构建“1+N”组织网络。“1”即在重点商圈建立党委,“N”即对商圈内的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单独组建和联合组建的方式应建全建,让企业和人才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目前,全区已建立商圈党委9个,覆盖企业6500多家。

作为全区最早成立楼宇商圈党委的街道,包公街道以楼宇商圈党委为轴心,整合资源搭建开放式阵地平台,通过区域化融合、社会化整合、功能化契合的“三化机制”,不断放大“心驿富广”党建服务站辐射效应,实现“服务、凝聚、引领、发展”。

打造服务“新高地”

走进“心驿富广”党建服务站,会议室、图书馆、健身室、心理疏导室等设施一应俱全。“成立一年以来,‘心驿富广’党建服务站服务范围不再局限于站点所在的富广大厦,已将服务半径扩展至毗邻的金保大厦,打造‘富金党建联盟’,形成联动呼应。”党建工作人员黄巧玲介绍,从工作中的政务代办、就业指导、法律咨询,到生活中白领们休闲、交际,再到为企业之间搭建交流合作“融平台”,在这里均可一站式解决。

除了提供标配服务外,“心驿富广”党建服务站还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点单服务。在富广大厦9楼办公的UU跑腿是一家互联网同城跑腿平台,提供代买、代送、代排队等多种快捷业务。员工在送单过程中安全一直是企业最担心的问题,为此,“心驿富广”党建服务站邀请合肥交警包河大队的执法人员多次举办道路出行安全大讲堂活动,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在跑腿师傅中有些是聋哑人,为了让他们更好地适应工作,“心驿富广”党建服务站帮助其联系了合肥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手语老师,为其提供专业培训。“公司办公面积较小,‘心驿富广’党建服务站给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商务洽谈、会议、培训等场所,非常感激。”合肥UU跑腿经理朱普特说,随着企业发展壮大,今年UU跑腿开始选择新的办公场所,经过仔细筛选,最终选择在了同样在“心驿富广”党建服务站服务范围内的金保大厦。“对这里的服务很满意,舍不得离开。”

今年的疫情给楼宇内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前期,黄巧玲和其他党建工作人员对辖区企业进行挨个走访和问卷调查。“针对企业所遇到的具体问题,我们将在近期举办《蓄力赋能 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商机》专题讲座。”包公街道楼宇商圈党委负责人介绍,讲座将邀请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术专家、政务服务部门、企业代表等,对经济形势进行分析研判,为企业发展方向、未来机遇指点迷津。

凝聚人才“磁力场”

“搞党建不只是做好服务,厚爱的同时也要严管。开展楼宇党建,核心要义始终是引导企业党员跟党走,增强政治意识、体现政治担当,发挥党员作用。”包公街道楼宇商圈党委负责人介绍,在服务中做实“双培三帮带”(双培: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三带:以党建带群团,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员工),实现对精英人才的政治引领,让楼宇党建真正成为助推发展的“红色生产力”。

王娟是大富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如今她已从一名业务骨干成长为客服经理。疫情发生后,从大年初二起,王娟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及时和企业员工进行沟通,认真询问登记出入返肥的相关信息,细心指导疫情消杀物资准备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维护楼宇企业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党建引领下,楼宇各类党组织也成为守护企业发展的硬核红色力量,以实际行动构筑楼宇商圈“堡垒”。疫情面前,包公街道楼宇商圈党委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楼宇各党组织同频共振,汇聚合力。大富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和花样年国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毒防控应急小组,指导楼宇防疫工作。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机关党总支开展物资捐赠,包河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支部开展送菜上门志愿活动……通过发展楼宇党建,包公街道不断激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内生活力,将其由“各自为战”变成“联合舰队”,在防疫战线上打出有力的组合拳,放大党建红色辐射效应。(李文琦 马爱婷)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