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县:推进文明实践建设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10日16: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加强思想阵地建设,以“志愿服务+扶贫”为重点模式,依托现有的阵地资源,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各类惠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新经验、拓宽新路径、供给新动能。

濉溪县农村贫困妇女家政服务就业指导暨颁证仪式(李春艳 供图)

加强技能培训 拓宽脱贫路径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级阵地注重加强技能培训,将提高贫困群众实用技能作为“扶智”的重要切入点。如孙疃镇、韩村镇、百善镇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贫困群众开展农业技能培训,邀请农技志愿者现场传授技术要领,鼓励、引导困难群众适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增强贫困群众致富本领,拓宽脱贫路径;县妇联推进“巾帼脱贫行动”,为贫困妇女提供家政服务培训,以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现场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让贫困妇女学得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公益助农 与爱同行”线上直播志愿服务活动(李春艳 供图)

创新服务方式 为民纾难解困

疫情期间,濉溪县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实践内容。县融媒体中心等文明实践成员单位及社会组织自发召集志愿者,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爱心助农等线上直播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产品,走出困境,防止返贫;同时,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还因地制宜设立爱心超市、开展志愿代购等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获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另外,组织文艺工作者利用大鼓、快板等新兴形式,编排脱贫攻坚文艺节目,创新宣传手段,寓教于乐中纾解“等、靠、要”思想,激发感恩意识,调动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积极性。

志愿者帮助困难群众抢收、抢运小麦(李春艳 供图)

紧扣群众需求 聚焦精准施策

围绕“五单”服务流程,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级阵地利用微信群、微心愿等方式,摸排困难群众需求,制定服务“菜单”,精准施策。夏收以来,针对部分劳动力短缺、老弱病残等困难家庭存在夏收难的问题,四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团委、妇联,组织全镇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帮助困难群众抢收、抢运小麦,解决农忙期间缺乏劳动力等实际困难,切实让各家各户及时做到颗粒归仓。

“在战疫中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宣讲活动(李春艳 供图)

组建宣讲队伍 强化宣传引导

该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载体,组建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开展扶贫宣传宣讲,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社会营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组建一支懂政策、会宣讲的“小喇叭”,目前已招募200余人,纳入理论宣讲师资库,形成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先进典型讲事迹的局面。同时,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平台每周组织一期理论宣讲课,现场点评、改进不足,提高宣讲志愿者“四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李春艳)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