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模块链”式巡察探索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

2020年06月10日15: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要充分发挥好巡察的利剑作用,按照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断完善制度创新,强化成果运用,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水平。”日前,市委书记张祥安现场调研巡察工作时指出。

市县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滁州市紧密结合地区实际,对标对表上级工作要求,创新开展了“板块组合,专项击破;精准靶向,重点延伸;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模块链”式巡察,探索出了巡察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板块组合+专项击破”搭起社会治理“晴雨表”。滁州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板块轮动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的巡察方式,梳理分析群众诉求“晴雨表”,实现巡察一个板块、改善一个行业的总目标,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以来,针对群众关心的“看病难”“上学难”“环境差”等问题,对医疗卫生系统、教育系统、人防系统和环保领域进行“板块式”专项巡察,严格把巡察对象放在所处行业和板块中研判,发现共性问题,分析问题根源,相互借鉴工作经验,推动系统整改和板块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在对医疗卫生系统的“板块式”巡察中,市一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等部分医院干部职工接受立案审查,全市医疗行业人民群众满意度由巡察前的不到85%提升至95%以上。三年来,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板块式专项巡察推动社会治理水平提高的优势进一步放大。

“精准靶向+重点延伸”擦亮发现问题“探照灯”。村级党组织点多分散,把监督触角和“探照灯”延伸到每个“神经末梢”,解决人民群众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是市县巡察的重要课题。在2018年完成对12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全覆盖的经验基础上,滁州市委深入落实“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要求,制定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精准靶向+重点攻坚标准,要求各县(市、区)党委对所有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变“单个体检”为“批量扫描”。在精准靶向上,探索出“1+5+N”对村(社区)巡察体系。即聚焦1个核心,围绕“12345”巡察工作法,在全面贯彻政治巡察要求的前提下,注重从村(社区)特点入手,细化“N”个对村(社区)巡察监督重点内容,有力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看得见、说得清”,整改成效“抓得起、好检查”。在重点延伸上,市县巡察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采取常规巡、专项巡、机动巡、提级巡、交叉巡等方式完成巡察任务,确保不漏一村、不少一户。滁州市为消除村级巡察“盲点”,对市属2个开发园区所属16个村(社区)采取提级直巡方式进行巡察;定远县针对巡察进度慢,村(社区)多的特点,对258个村(社区)采取了异地交叉、统筹安排、多轮推进方式进行巡察。截至目前,全市完成1226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共发现各类突出问题14619个,移交问题线索2049件,对1306名村干部进行相关处理,收缴违纪款1072万元。

“上下联动+全面覆盖”架起党群之间“连心桥”。市县巡察直接面对基层群众,聚焦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事关群众获得感。经过五年多探索实践,滁州市已基本形成“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监督体系,巡察质量整体提升。近日,市委第八轮巡察运用“大组带小组”方式,组建3个巡察大组,下设16个巡察小组。大组组长由市委巡察组组长担任,小组人员由各县(市、区)党委组建,由市委巡察办统筹调配,市县之间上下联动,各组之间左右协同,形成市县联动“一盘棋”格局。大组以“区块化”确定巡察对象,“集中式”动员部署,“综合性”撰写巡察报告的形式,领导指导小组对乡镇党委进行巡察全覆盖,重点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确保党的“神经末梢”发挥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作用,真正成为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滁州市襟江带淮,地形地貌南北不同,下辖八个县(市、区),风俗迥异,复杂多样。全市推广开展‘模块链’式巡察,针对增强‘四个意识’靶向更准、坚定‘四个自信’树得更牢、做到‘两个维护’联得更紧、回应‘群众关切’来得更快,切实把党内监督送到群众身边。”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玉平表示。(唐颖 崔宏)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