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供电:“萤火虫”助力智慧线路建设

2020年06月10日14: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淮南供电:“萤火虫”助力智慧线路建设(张龙跃 供图)

“工作任务都清楚了,下面开工!”6月5日,220千伏洛孔4C42线路一杆塔处,淮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萤火虫”青年突击队正在对该线路进行“智慧线路”改造建设。

创建智慧输电线路是供电企业落实国家“新基建”行动的组成部分。智慧输电线路是以坚强输电网为基础,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深度融合应用于输电业务,推动线路巡检向以机巡为主的协同巡检模式转变、状态管控向多源融合的远程智能监测预警模式转变、线路检修向智能辅助的带电作业检修模式转变,以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实现输电专业发展的技术变革、管理变革和质量变革。

当天的工作任务是为该条线路安装实物ID标志牌,通俗来讲,就是给输电杆塔标定“身份证”。标志牌内含有芯片,记录着电力设备的厂家、型号、投运日期,以及检修记录等信息。当运维人员携带终端设备走近实物ID杆志牌时,实物ID杆志牌产生感应电流从而获得能量,自动将这些相当于电力设备的“履历”信息推送到了终端上,使运维人员及时掌握真实有效信息,更有侧重点地开展设备巡视,推动线路运维工作上台阶。

淮南供电:“萤火虫”助力智慧线路建设(张龙跃 供图)

为做好此项工作,淮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成立以青工为主体的“萤火虫”青年突击队,承担220kV洛孔4C42线路实物ID标志牌安装工作。该条线路投运于1995年,全线45基杆塔,共13.9公里,是洛河电厂与500kV孔店变电站之间的联络线,负荷较重。线路途经洛河电厂出线的密集通道、洛河电厂污染源、蔬菜大棚集中区域、跨越2处高铁1处电气化铁路,运行环境严峻。在该线路开展智慧线路建设应用有很强的必要性和实际作用。

登塔、打绳结、传递、安装,地面辅助、塔下监护,上下联动。在现场,“萤火虫”青年突击队们协同配合,用时不到一个小时时间,就将ID标志牌安装到位。拿过移动终端,走进杆塔附近,设备自动连接,信息数据传输正确,安装调试工作圆满结束。同时,无人机起飞靠近杆塔与ID标志牌识别对接,为未来智能巡检作铺垫。

截至目前,淮南供电公司已在29条线路1271基杆塔安装上了实物ID标志牌。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智慧线路建设”工作,开展无人机激光扫描,进一步推动“机器代人”巡检,促进“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协同融合,为淮南地区电网运行维护注入新动能。(张龙跃 兰自冉)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