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县税务局:党群包保共建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09日16: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帮助贫困户全面脱贫是每一位帮扶干部不可推卸的责任。一直以来,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税务局对扶贫工作始终坚持党委靠前指挥、党建引领助力、党员带头冲锋的工作思路,谋划创新,脚踏实地,追求“扶贫包保到一线,党员成长在一线,双向收获看得见”的效果。

统筹推进,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

该局抽调责任心强的42名同志从事扶贫工作,实行扶贫专干包保贫困户,科级领导包保扶贫专干的“双包保”工作制度,副科级以上干部全员参加“双包保”工作。成立了督导组,不定期对扶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扶贫攻坚责任到人。该局还建立特派员包保帮扶责任制,在确保扶贫特派员与原单位的工作业务不脱钩的基础上,帮助扶贫专干协调解决扶贫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将特派员帮扶情况纳入派出部门绩效考核。

扶贫手册怎么填规范,种养殖补助如何申报,怎样给贫困户评残……这些问题对于有着丰富帮扶经验的老同志来说也许驾轻就熟,可是对于刚接手扶贫任务的青年税干金晨来说,着实都是棘手难题。扶贫特派员徐善好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金晨,将帮扶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讲深讲透,实现帮扶老手带新手,辅导对接手把手,讲解全面易上手。如今,金晨的帮扶工作已经做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用他的话说:忘不了“徐老师”的帮助,他是我帮扶路上的引路人。

党课惠农,由“授之以鱼”变“授之以渔”

“感谢税务局的帮扶干部!每当我的蔬菜卖不掉时,他们就会想办法帮我把菜卖出去。”日前,凤阳县黄湾乡蒋集村贫困户张金友感动地说。

原来,该局将党建工作与扶贫结合起来,以开展“田间党课”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实地深入贫困户家中、田间地头,将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作为党课主要内容。在“田间党课”活动开展以来,帮助张金友等23户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余万元,为史元武等6户贫困户修缮房屋、帮助贫困户联系农业技术服务多达180余次,真正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

岗位脱贫,从“输血”到“造血”

枪头不快,枪杆累坏。真正脱贫致富的关键,还是要让受帮扶者自己“动起来”“跑起来”。该县贫困户唐乃炳,通过开办西泉光明粉笔厂实现脱贫致富,生产的粉笔供应西泉镇及周边的中小学。凤阳县税务部门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从发票申领到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为唐乃炳迈稳创业脱贫的步伐贡献税务力量。

除此之外,该局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对照税收优惠政策,利用大数据系统,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组织党员干部组成党员扶贫走访队,对相关企业宣讲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雇佣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化“输血”为“造血”,并积极为此类企业办理税收优惠减免,实现税企联动,助力脱贫。

通过党员扶贫走访队长期的宣传和走访,该局已成功帮助26名贫困户进入凤阳县金小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凤宝粮油等企业就业,并及时帮助用人企业享受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岗位脱贫的做法既解决了企业用人紧张的难题,又解决了贫困户上岗就业的难题。(于康)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