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桃经济”为乡村振兴插上“隐形翅膀”

2020年06月09日09: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7日,“欢聚花桥,乐桃云上”油桃采摘活动在芜湖县花桥镇复兴村拉开帷幕。受疫情影响,今年芜湖县将连续举办了6届的油桃采摘活动改为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销售推广,短短一小时,仅微信直播平台就销售油桃392份,共计3136斤。搭上直播快车的鲜桃,正在成为村民增收、乡村振兴的“金桃子”。

依靠“桃产业”复兴村已从几年前的落后村一步步壮大成为周边有名先进村,该村自2000年开始就充分发挥岗丘地带的特点,开始探索规模油桃种植。目前,全村有油桃种植户500余户,油桃种植面积超3000亩,其中采摘基地面积2000余亩。

“我家种植了近130亩油桃,年销售额在40万元上下,定向销售的模式让我们的客户也比较稳定,今年受疫情影响现场采摘的客人要少一些,但电商让我们搭上了销售‘快车’,所以总体上影响不是很大。”先红农业的负责人周先红说。

像周先红一样的种植20亩以上大户全村有50多户,其中10余家注册了油桃种植家庭农场。为了更好的走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早在2008年,就由村两委联合种植大户成立的复兴油桃合作社,注册“楚王城”油桃商标,并成功申报绿色农产品认证。

近年来,看到种植油桃带来的经济效应,不少农户将荒芜的山地流转出来清障平整种植油桃。同时,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今年,复兴村“两委”又启动了300亩油桃采摘基地建设。

油桃种植在增加桃农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大量就近就业的机会。现在全村有约20%的村民从事和油桃种植销售相关的工作,人均收入水平提升了近万元。

不仅如此,鲜桃产业也在推动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复兴村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春日赏桃花活动,油桃采摘季活动更是旅游经济效益显著,每年吸引游客可达5万人,依托桃园而建绿溪地农家乐、鳄鱼湖公园在赏花采桃旺季也是游人如织,油桃衍生出的桃胶、桃酒等产品也在逐步打开市场。

现在,“三月赏桃花,六月品桃鲜”已成为壮大油桃产业的两个主打产品,也逐步成为芜湖县乡村游的“明星产品”。(朱代军)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