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经历是我的一笔宝贵财富

2020年06月09日08: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4年10月,我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选派到岳西县白帽镇双畈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驻村后,我了解到双畈村是个名副其实的“重点贫困村”,全村203户贫困户,产业发展、设施建设落后。我和村“两委”班子扑下身子,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推进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投身基础设施建设。

双畈村唱山组小余同学与父亲、弟弟生活,父亲有先天性间接性精神病,全家生活来源主要靠政府低保,小余因曾一度想要轻生。我多方联系到合肥爱心人士,每年资助小余兄弟俩4000元,直至大学毕业。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帮扶下,对小余家危房实施改造,如今他家所在的唱山组与村里其他30个村民组一样通上水泥路,主干道安装了路灯,父亲因家里环境的变化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并靠通过务工有了稳定收入。

听说村里有个“好吃懒做”的贫困户赵某,老婆是聋哑人不能自理,赵某从来不管两个读书的孩子,整天不务正业。我定期找赵某谈心,积极为他争取公益性岗位,在村里做清洁工,每月增收一千元。同时为他争取中石化3.5万元的房屋重建经费,为两个孩子争取1万元的助学金。村里人都说,曾经的懒汉摇身一变成为勤劳的蜜蜂,扶贫扶到了点子上。

“这些年你把我们当亲人一样照顾,我们心里感激着呢。”赵某的话令我感到十分欣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扶贫干部,群众温暖的言语不仅是动力,更是责任。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只要咬定目标、坚定发展,双畈村定会实现村美人富。

四年里,仅双畈村国家就投入近3000万元,所有村民组实现通组路硬化、主干道亮化、中心村美化。发放近百万元鼓励贫困户发展生产产业,解决所有贫困学生读书问题,对115户农户危旧房屋进行重建或修缮。2016年,双畈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万元,贫困发生率降低至2%以下,提前完成“村出列、户脱贫”任务。

驻村工作是平凡的。村民脸上的笑容,他们的一声声感谢和问候,他们的信任和肯定,让我觉得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驻村帮扶工作时间尚短,我收获很大。驻村经历已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讲述:岳西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 赵璧 整理:王节晴)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