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美美哒 红腿娘子来安家

【查看原图】
巢湖花塘河湿地首次发现黑翅长脚鹬

QQ截图20200609083041

  黑翅长脚鹬有“红腿娘子”的称号。

QQ截图20200609083210

  白色身躯、黑色翅膀、红色的腿,黑翅长脚鹬飞起来很优雅。

QQ截图20200609083400

  巢湖花塘河公园首次出现黑翅长脚鹬。

QQ截图20200609083433

  黑翅长脚鹬守在尚未出世的“孩子们”身边。

QQ截图20200609083504

  黑翅长脚鹬卧在巢中看护鸟蛋。

  6月6日,位于巢湖半岛花塘河湿地公园发现候鸟黑翅长脚鹬在园内筑巢繁殖。该市林业和园林建设服务中心专家称,在花塘河公园出现黑翅长脚鹬,尚属首次。

  6月6日、6月7日,通过连续两天的观察,有数十只黑翅长脚鹬在湿地保护区的浅滩上筑巢繁殖,有的巢中可以依稀看到鸟蛋。鸟巢形状有如土丘,以泥土、腐叶和草根堆成。

  黑翅长脚鹬对周围环境高度警惕,遇到其他鸟类或动物靠近鸟巢,就会发出鸣叫,进行驱赶。不管什么情况,黑翅长脚鹬夫妇都会守护着鸟巢,一只在巢中产卵孵化,另一只则在周边警戒守护。

  据了解,黑翅长脚鹬一般每年5月至7月进行繁殖,孵化期16-18天。主要特征为嘴、翅膀呈黑色,腹部为白色,腿部修长、深红夺目,因此有“红腿娘子”的俗称。黑翅长脚鹬常栖息于湖泊、浅水塘和沼泽地带,主要以软体动物、甲壳类、环节动物为食。

  这次发现黑翅长脚鹬筑巢繁殖,表明巢湖半岛湿地生态恢复成效全面显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所以得到越来越多的鸟类“认同”。

  据巢湖市林业和园林服务中心专家介绍,花塘河公园出现黑翅长脚鹬,尚属首次。

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2020年06月09日08:58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