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再启凌家滩遗址发掘

2020年06月05日08:04  来源:市场星报
 
原标题:走进远古遗址凌家滩 探索史前文明

今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昨日记者获悉,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马鞍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文物局等承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将于6月11日在马鞍山市含山县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办。届时,全省各地不但有各类非遗项目展示,备受关注的凌家滩文明探源馆、考古工作站、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现场、墓葬祭祀区和防洪工程等也将展现在公众的面前。

安徽主场活动丰富多彩

2020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题是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介绍,今年安徽省主场活动除启动仪式、非遗项目展示,遗址公园图片展,参观凌家滩文明探源馆、考古工作站、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现场、墓葬祭祀区和防洪工程外,还有线上的考古及非遗科普、含山县省市级非遗产品直播带货;线下的文物修复和考古知识宣传讲座等系列活动。现场还将颁发“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获奖证书,同时表彰扎根基层的10名“最美”文保员。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除了在含山举行的主场活动,全省各地文博系统围绕“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主题,将同时举办200多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安徽博物院、省考古所共同推出了“3600年前的‘家’来了”线上展出、安庆市通过5G技术最新摄制的线上展览视频《黄梅戏发展历程》、铜陵市馆藏文物精品三维数字展芜湖、池州和阜阳等市推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图片展”和剪纸展等活动,将向全省市民传播文物价值,展现中华风采。

新一轮“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开启

凌家滩是长江中下游巢湖流域迄今发现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期聚落遗址。自从1987年发掘以来,总发掘面积4780平方米,出土文物2200多件,玉龟、玉版、玉人、玉勺等100多件一级文物现被珍藏在故宫博物院。凌家滩文化与辽宁红山文化、浙江良渚文化并称“中国史前三大玉文化中心”。作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的特色内容之一,凌家滩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现场将展现在公众的面前。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凌家滩遗址2020年度主要发掘地点位于岗地南端的红烧土密集分布区,该项发掘也是“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课题安徽地区的唯一发掘地点,同时作为长江流域5处区域中心聚落之一被纳入新一轮“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课题。

本次发掘工作已于近日启动,计划采取分段揭露的方式,即每隔10米左右布一条长30~40米、宽2米的长探沟,以了解宏观布局。

蔡小莉介绍,2020年度国家文物局批准了繁昌县人字洞遗址、繁昌窑遗址、含山县凌家滩遗址、淮南市武王墩墓葬、凤阳县明中都城三大殿遗址、蚌埠市禹会村遗址、寿县寿春城遗址西圈墓地安徽7个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随着考古发掘的深入,更多谜题有望被一一解开。(记者 吴笑文)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