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中院:聚焦“五个着力点”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2020年06月05日10: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亳州中院通过着力提高警示教育的实效性、执法办案实效性、检视问题实效性、脱贫攻坚实效性和审判监督实效性等措施,扎实推进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动中央、省委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落实落细,着力提高警示教育和作风建设的实效性,抓好办好事关法院长远发展的实事,解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着力提高警示教育的实效性

在全市法院通报省高院《关于六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市纪委《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组织观看《蒙城县法院李文超、陆前进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专题警示教育片,印发《关于全市法院十二起违纪违法案件情况的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狱中客警醒自由人、以活教材指明前行路,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着力提高执法办案实效性

院党组先后多次调度执法办案工作,听取执法办案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要求警示教育与执法办案有机结合,抢抓执法办案进度,做到应结尽结、应办尽办。各业务庭要做好均衡结案工作,加强审判管理监督和调度,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1-5月,全市法院结案22218件,结案率65.16%,同比增长4.1%;五月份结案7131件,结案率37.52%,环比增长4.11%;执行结案率67.43%,位居全省第五。

着力提高检视问题实效性

党组书记、院长李玉科多次到基层法庭调研,主持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与会代表、委员对法院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向各县区法院和市直有关部门发函,征求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意见建议43条,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逐条分析、梳理,进行任务分解,明确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

着力提高脱贫攻坚实效性

院党组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党支部为单位,前往包保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二十看二十问”“六看六问”工作。党组书记、院长李玉科多次深入包保村入户走访调研,开展督导、调度,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要求严把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全面细致深入,稳步统筹推进。应包保村要求,拨付47590元专项资金,用于社区整改中部分贫困户危房改造修缮等事项支出。现经现场督查核实,亳州中院脱贫攻坚中发现的103个问题基本整改完毕。

着力提高审判监督实效性

聚焦“程序、执行、诉讼服务、监督”四个方面,积极开展审务督察和“三个规定”贯彻落实专项整治。通过明察暗访、现场督查、调阅卷宗、约谈督办等形式,全面查找执法办案和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和短板,印发通报,跟踪问责,限期整改,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加强审判管理监督,召开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议,进一步完善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强对法官自由裁量权的有效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格执法,规范司法,提高审判质效,确保司法公正。(周薇)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