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新医科 促进医学教育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全体理事大会在合肥成功举行

2020年06月05日15: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医科大学供图)

“联盟内医学教育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6月5日上午,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全体理事大会在合肥举行,会议就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一体化发展规划达成共识。“到2022年,初步建立联盟内师资队伍、优质课程、公共技术、科研合作、医学人文教育等方面的共享机制和平台,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出席会议。

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要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时期。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10家高等医学院校领导和专家齐聚安徽,召开联盟全体理事第一次会议。会议积极回应医学教育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新任务,科学谋划联盟未来的发展规划,进一步推进“师资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医工交叉与学科融合、远程医疗体系与医联体建设、医学毕业后教育体系建设、医学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建设、医学教育国际化发展、中西医并重发展、医学人文教育、医学科研合作与创新发展”等十大体系平台建设,将有力推动长三角地区医学教育、科技创新、医疗服务和医学人才培养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 

联盟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联盟副主席(候任主席)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院士等长三角地区10家高等医学院校的主要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院士介绍了温州医科大学与阿尔伯塔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项目。与会高校汇报了联盟近期的工作进展、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特别分享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联盟全体成员单位共同推出的“与你谈科学”系列网络共享课程,该课程由“科学家梦之队”进行授课,通过前沿问下导读、科学方法探索、科研经历分享等方式,营造求真求实的科学文化,鼓励学生对科学问题的思考和探索,激发对生命医学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会议重点讨论了联盟一体化发展规划及各学组的工作设想,并研讨了课程平台建设等事宜。

去年底,安徽医科大学以创始单位身份参与联盟创建并当选联盟副主席单位,此举标志着安徽省省属医科大学进一步融入长三角教育一体化进程,为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增添了新的动力,搭建了新的平台。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安徽医科大学分享了该校做好医学院校抗疫精神凝练、注重发挥大学文化的引领效应、实现人文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实践。

据悉,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是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长三角地区10家高等医学院校紧密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按照“创新共建、协调共进、开放共赢、成果共享”的原则,于2019年12月23日共同成立,联盟成立之时共同发布了影响医学界的《上海宣言》。联盟努力破解医学教育质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致力于破解医学教育质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引领长三角区域医学教育、科技创新、医疗服务和医学人才培养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高等医学教育改革。

近年来,安徽医科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素质应用型医药人才培养规律,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人文情怀,培养具有康民责任、济世担当和家国情怀的“大国良医”。学校通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优秀师资队伍、提升学科发展实力、发挥附院育人功能,成为安徽省名副其实的医学教育中心、医学研究中心和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程焱 王安珏 殷泽文)

(责编:范晓琳、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