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十里庙社区:深入推进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

2020年06月04日16: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破解小区治理难题,让问题发现在小区,矛盾解决在小区,和谐构建在小区,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十里庙社区党委按照蜀山区委和井岗镇镇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以大溪地小区六期为试点,深入推进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建立“你呼我应”和“家园议事厅”两项机制,让回应更快速,服务更及时。

给红色管家配手机,让“你呼我应”更及时

十里庙社区党委在小区党群服务站建立业主呼叫中心,在小区公共区域公布呼叫电话,在每个楼栋公布红色管家手机号和微信群二维码,专人接听处理跟踪,限时办结,定期回访问效,居民通过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就可以实现“365天*24小时”全天候、全功能、全过程的“你呼我应”服务。为了让服务不断档,近日,社区党委联合物业公司党支部给14位楼栋红色管家配备了专用手机,24小时开机,业主可随时呼叫,管家会第一时间回应。

日前,大溪地商业街消防主水管突然爆裂,凌晨3点,商业街一家酒店发现情况,立即拨通业主呼叫中心电话,接到电话后,物业消防专员、工程人员三分钟赶到现场,关闭水阀,施工地现场抢修,第二天下午恢复供水。“建立‘你呼我应’机制后,我们的服务更及时了,业主对物业的好评也越来越多。” 大溪地小区合肥百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程杰宏由衷地说。

在疫情期间,呼叫中心也起了大作用。在疫情最严峻的阶段,物业公司党支部通过业主呼叫中心,为业主提供上门服务、代办服务,为100户业主办理车位租赁手续,紧急帮助5户居民疏通地漏等,精准服务业主,解决问题1000余件,保证了广大业主足不出户也能办理业务。

给电梯装空调,“家园议事厅”解民忧

这几日,小区物业正忙着给小区楼顶电梯机房安装空调,让电梯不再因高温而报修,居民也不再为上下楼发愁,这得益于社区党委在小区建立的家园议事厅工作机制。

据十里庙社区党委书记赵龙介绍,大溪地小区有6000多户业主,是十里庙辖区内最大的小区。其中6期入住率最高,6期有6栋高层,电梯使用频繁,机房温度过高,电梯便会停梯保护,影响居民上下楼使用。

为杜绝电梯因高温引起的报修,社区党委组织小区党支部、网格责任人、物业公司、居民代表一起协商议事,对症下药,决定给位于小区楼顶的电梯机房装空调,通过空调给机房降温,降低电梯报修率。截止目前小区六期6栋高层楼顶电梯机房的空调已安装完毕,大大降低电梯因高温自动报修问题。

“目前大溪地小区有100多名在册党员,我们正在筹备建设大溪地小区党委,以‘红色物业’为抓手,在’党建+物业”上破题,以小区为单位,打造居民、支部、物业管理共同体,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把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变成党在小区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队队员。”赵龙介绍道,十里庙社区党委将以此深入推进“五好”小区建设,形成“党建引领,居民参与,民主协商,共治共享”新局面,切实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王丽丽 张正丽 韦军)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