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医保局:城乡共谋共建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04日14: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金寨县医保局党支部与桃岭乡龙潭村党支部开展城乡共建,共建期间,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共建、村级经济共谋、民生实事共为、基础设施共建、困难群众共帮、难点难题共排”等方面,把“抓发展、促增收”作为结对共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更加注重提升农村自主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最终目标。

目前,该村2018年如期实现整村出列,2019年实现8户3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04%,小康生活的目标已经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绘就。

成立联合党组织,为共建提供坚强堡垒。火车跑得快,关键车头带。金寨县医保局与龙潭村成立联合党组织,健全完善联合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联合党组织制度规范、运转高效。共建工作计划把“抓发展、促增收”这个目标作为结对共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深化结对共建工作与“单位结对帮扶贫困村”、“干部包保贫困户”等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共建村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提高基层民主管理水平;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帮助争取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结对户和特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找准产业发展路子。力争通过帮扶使贫困村人均纯收入达全乡平均水平,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壮大,确保到期实现“户脱贫 、村出列”的目标,并做到群众增收保持可持续。

打好共建组合拳,让贫困户告别贫困。几年来,共建党支部倾力而为,聚焦脱贫攻坚,通过实施干部职工包保结对,加强村基层组织建设,整合扶贫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实现了村容村貌大变样,群众生活上台阶,于2018年如期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该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其中,光伏发电收入220千瓦,年收入20万元,资产收益10万元。

开展干部职工帮扶结对,架起与贫困户的连心桥。为了支持脱贫攻坚,2019年4月金寨县医保局下派邓恒赫同志作为扶贫专班工作人员专职帮扶龙潭村。帮扶干部积极协助贫困户申报、落实在产业、就医、就学、就业、住房等方面的保障政策,积极为龙潭村争取各项帮扶资金,同时将帮扶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局面。

如今的龙潭村,依托茶叶作为特色产业,在董山、裂岭等15个居民组开辟2700余亩茶叶,茶叶生产已成规模,实施“一村一品”战略,带动全村65户贫困户通过产业脱贫。硬化道路4.411公里,新建饮水工程4处及产业发展项目,2019年度共投资678万元,其中公共服务总投资400万元,用于文化乐园、医疗卫生、教育、集体光伏电站。对自主就业人员实行奖补,健康脱贫措施落实到户,为2016年以来贫困户代缴医疗保险,享受“351”、“180”政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宋祖林)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