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特色产业 保障贫困户增收脱贫

2020年06月04日14: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各位观众听众,光武镇父老乡亲,大家好!这里是界首市‘决胜全面小康 聚焦乡村振兴’在线直播走进光武镇,今天我们向大家现场介绍和展示脱贫攻坚战以来,光武镇经济社会、人民群众生活和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近日,界首市融媒体中心“决胜全面小康 聚焦乡村振兴”一起来唠唠在线直播摄制组团队在光武镇现场直播的场面。

光武镇苗桥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广场上,人声沸腾,市融媒体中心在线直播摄制组3架摄像机、一架无人机摄像机现场拍摄直播:

市融媒体中心节目主持人:这是光武镇特色小吃——汉武烤鱼。

“汉武烤鱼,使用黄河鲤鱼、2斤左右,活鱼现杀现吃,外焦里嫩,味道鲜美,我经营20年了,周边河南省、还要太和县的群众都来品尝。我店里有两个贫困户工人,包吃包住发工资。”老板王少华介绍到。“我每月工资2000元,我还学烧烤技术,学会以后,我自己开个烧烤店,赚更多的钱。”20岁贫困户孩子黄光华说道。

市融媒体中心节目主持人:这是光武镇特色板面——周继武板面。

“我家板面:一清(汤清)二白(面白)三红(汤红)四绿(菜绿),手工揉面,面道劲足,正宗山羊肉汤料醇正,经营30年啦,10多个乡镇群众,百吃不厌。周继武说道。

再看光武镇传统手工技艺:大东王村“竹编”,使用竹子编织竹篮、竹筐、竹浅子等生活用品;该村贫困户王守兴、王守伦依靠传统手艺,就业创业,打造“王守兴馍筐”“王守伦竹篮”品牌,潢川、郸城等地客商常年订单订购,产品供不应求。两个家庭脱贫致富。“我编织竹篮、竹篓,原材料竹子,客户送到家;编织的成品,1至2个月,潢川、郸城等地客户开车来家里收购,雨淋不着我,太阳晒不到我,白天晚上都可以干活,一年收人3万多元,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好好的,生活很安稳。”王守伦自信的说道。

93岁自主脱贫户黄孝周说:“我虽然年纪大啦,但身体还好,养殖了13只山羊,一年收入1万多元,政府给我家办了低保、养老金,吃穿住都很好!真得好好感谢共产党员!”

“在光武镇30多家饭店、烧烤店,使用了60多名贫困户工人,每人一年收人2万多元。90多个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使用贫困户工人300多名,280多个家庭工厂、商店、作坊使用贫困户工人1000多名,每人每年收人3万多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这些特色产业成为贫困村摘帽、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的坚强保障。”光武镇党委专职扶贫副书记王涛说道。(徐良 刘文琴)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