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三山区开展防汛抢险暨灾害救援应急演练

2020年06月04日10: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2日,芜湖市三山区2020年防汛抢险暨灾害救援应急演练在峨桥镇举行,通过实战化检验防汛抢险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有效提升全区抵御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山区2020年防汛抢险暨灾害救援应急演练由三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峨桥镇人民政府、三山区应急管理局、三山区水务局承办。演练课目分群众转移、人员搜救、打桩抢险演练、巡堤、开导渗沟演练和加筑子埂,各镇、街道、开发区企业抢险队和区城管局、基干民兵、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等参加了演练,区防指领导和各镇街道、开发区、区直各部门和驻区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

演练模拟的背景是入汛以来,三山区连续普降中到大雨,累积降雨量超过180mm以上,前期土壤含水量饱和,境内大小溪流普遍上涨,大小险情不断,发生渗水、滑坡灾害可能性越来越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正在受到严重威胁。防汛巡查人员火速将这紧急情况向区防汛指挥办公室报告,接到报告后,防指决定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小组接到通知后,迅速集结。

本次演练过程中,三山区防指启用高科技无人机巡查险情,无人机发现A区有被困人员,需立即转移,区防指现场总指挥立即命令开展救援工作,三山消防救援大队和蓝天救援队立即出动3台冲锋舟展开救援工作。医护人员进入应急状态,对搜救出的伤员做好第一时间救治准备。经过抢险队全力搜救,各搜救小组共转移群众10人,被转移群众已经进入安置点帐篷,镇、村干部正在进行安抚并发放救援物资,所有转移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

巡堤演练中,峨桥镇抢险队派出巡堤小队对堤防进行拉网式巡查,在一处河堤发现迎水坡面坍塌,背水坡也出现多处渗漏。在区防指现场指挥下,参加演练的各抢险队立即开展除险,打桩队员在迎水坡打桩,起到加固堤脚作用,阻止滑坡险情扩大。同时,峨桥镇抢险队员在背水坡寻找最佳位置进行导渗。经过广大抢险队员的共同努力,“险情”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

在加筑子埂演练环节,据峨桥镇抢险队报告,由于水位涨幅过快,可能存在漫堤的风险。区防指现场指挥峨桥镇抢险队继续巡查,其余抢险队立即准备加筑子埂,防止洪水漫堤。各抢险队你追我赶,争分夺秒,用编织袋加装沙土按照错缝堆叠的方式堆筑了一条子埂,有效阻止洪水漫过大堤。

在三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参加演练的各救援队伍密切配合,经过数小时的艰苦奋战,险情最终被排除,受灾群众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现场指挥部派人员核查确认,经综合分析研判,决定解除应急响应,各应急小组撤离现场。区防指现场指挥部要求区应急管理局做好灾情评估及灾后重建协调工作。防汛抗灾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三山区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准备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工情、汛情,通过加强演练,随时做好实战准备,确保人民安居,江河安澜。(程依宝)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