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你而来 护你成长

安徽泗县: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未成年人心田

2020年06月04日09: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六一”儿童节前夕,安徽省宿州市泗县人民检察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泗州实验学校20名师生代表及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志愿者、政协委员走进泗县人民检察院,走进未成年人蒲公英工作室,近距离感受检察文化和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观念。

泗县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陆运动 供图)

活动中,受邀学生们参观了泗县人民检察院蒲公英工作室、模拟法庭、12309检察服务大厅等场所。随后,第一检察部干警通过播放视频、讲解、提问,并结合“一号检察建议”和学生们进行“你问我答”小游戏,与他们积极互动,让他们对于如何识别危险等知识有所了解,懂得在学习和生活中如何保护自己。

泗县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陆运动 供图)

受邀的代表、委员们在听课之后参与座谈。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志愿者董敏从案件办理情况、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情况、未成年如何自我保护等方面着重给参会人员讲解了未检部门的工作特征和职责、“一号检察建议”和社会帮教支持体系建设等。

座谈中,受邀代表对此次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形式、内容以及泗县人民检察院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如何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法治观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继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构建,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凝聚志愿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二是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检校联系,从上到下形成安全机制体系,落实对教师师德、学生道德的教育,把德育、法治教育融入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中;三是要继续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实、做细,不断压实、扩大法治宣传力度和广度,向县各学校、社区、村镇不断推进。

“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检察机关积极探索, 拓展宣传渠道,延伸宣传触角,让检察关爱‘一刻不停’,对学校教育有很大帮助。作为一名教育者,我给检察机关点赞!”泗州实验学校带队老师说。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泗县人民检察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将不断丰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内容,进一步联动相关政府机关、社会志愿组织和学校、家庭的力量,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顶层设计、构建未成年人学校保护体系、加强未成年学生法治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和观护基地的功能,继续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法治宣讲活动,并拓展法治教育的受众至教师、家长群体等。(陆运动 窦文慧)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