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鳖养殖助推“精准脱贫”

2020年06月04日09: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无为市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扶贫开发项目,其中安徽蓝田特种龟鳖有限公司借助项目“东风”,以务工、土地流转、分红等形式切实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也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吸收入企务工,带动就业增收。吸收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就业是帮助脱贫的关键。该公司围绕育种、喂食、加工和日常管理环节积极开发岗位,在陡沟镇招收管理人员和生产工人共30余人,在生产高峰期招收季节性工人60多人,还优先吸收贫困劳动力就业,每年就业贫困人口10多人,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实施订单农业,带动生产增收。近年来,该公司与养殖户和部分贫困户签订购销合同,带动全镇龟鳖养殖1200亩以上。通过实施龟鳖订单农业、养殖区反租倒包和其它收购方式,稳定提高了养殖户的生产性收入,户均增收3000元。发挥技术优势,免费为龟鳖养殖户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指导发展生产,保障稳定增收。

通过土地流转,带动租赁增收。蓝田龟鳖共与12村的村级合作社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按照700元/亩的标准流转利用土地820亩,每户年平均增收2535元,其中涉及贫困户14户65亩。

参与项目入股,带动分红增收。2019年该公司通过建设特色种养业扶贫龙头企业开发示范园项目,进行良种繁育、生态养殖,项目总投资806万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560万元。建立“保底收益+入股分红”的利益分享机制,带动镇内10个村748户贫困户入股分红,户年收益不低于400元。还在陡沟镇贵山村、西河村流转土地240亩进行稻鱼综合养殖,每年为村集体分别增收2.16万元,分红受益贫困户252户。

小小龟鳖助力“精准脱贫”。蓝天龟鳖围绕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条主线,充分利用起闲置资产、劳动力等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使龟鳖养殖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沈迅超 吕叶晨)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