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强技能” 服务质量再提升

2020年06月04日09: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3日,芜湖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何水兵顺利拆除了10千伏富康104线上最后一根引线,乘坐着斗臂车缓缓降落到地面。脱下厚重的绝缘服,他浑身早已被汗水浸透。

“这是安徽省各地市供电公司首次以“旁路合环导电+负荷带电转移’作业方式独立完成环网箱更换工作,该作业属于目前最复杂的第四类带电作业。通过作业,公司真正掌握了专业领域的‘核心技能’,有效提升了供电服务能力。”该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缪伟介绍。

安徽芜湖供电公司员工何水兵等人正在带电安装旁路引线(何煜 供图)

此次作业自6月2日正式开始,6月3日下午正式结束,主要工作内容是更换10千伏富南114线永昌路#01环网柜。作业主要难点有两个方面:一是作业地点和配合操作事项较多,需要变电检修、变电运维和配电运检等专业联合作业;二是作业复杂程度高、时间长,需要开展旁路开关合环导电操作,对用户负荷进行带电转移。

为确保该项工作安全、高效开展作业,该公司高度重视,细致做好现场勘查,精心研究技术工作方案。期间为加强现场作业指挥和安全监督,该公司营销部、安监部、配电室管理人员协同开展到岗到位监督,与作业人员同进同出。6月2日下午,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和专业分管负责人前往现场督战,监督指挥作业。

工作中,该公司人员首先将原设备所带负荷一部分通过10千伏普园113线转移,随后通过不停电作业方式建立临时旁路,从临近的10千伏富康104线临时取电,供给原设备下的用户。整体作业中累计敷设旁路电缆260米,临时旁路供电时总长达到24小时。期间原设备下芜湖博世汽车等一批重点企业保持正常用电,真正做到了用户“零感知”。

据悉,2013年以来,芜湖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从最简单的不停电接火起步,如今已经发展为全省的专业技术标杆。工作中,该公司一是重视专业资源储备,芜湖地区拥有7支126人组成的不停电作业专业团队,配置绝缘斗臂车8辆,旁路带电作业车1辆,移动式箱变车1辆(全省仅3辆),移动电源车2辆,作业人员和硬件保障具全省前列;二是重视专业技能提升,其中开展三、四类不停电作业能力位居全省首位,2019年该公司累计实施相关作业77次,占全省同类作业总数的近90%;三是重视市县一体化带电作业发展,常态化做好县域不停电作业指导和培训工作。

2020年截止目前,芜湖供电公司累计开展不停电作业261次,三、四类复杂不停电作业23次,在疫情期间对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工作中,我们将充分运用不停电作业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2020年全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不停电接火率100%,真正将不停电作业作为常规运维手段,亮万家灯火,助百业兴旺。”该公司专业分管负责人提到。(何煜)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