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麦陇香:岁月沉淀饼饵香 老字号焕发新生机

2020年06月04日17: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19日下午,安庆四牌楼的麦陇香老店,一位大妈进了店门,熟练地指着柜台上墨子酥要了一斤。

老伴在门口等她,他讲不出几十年来独爱这一款的确切理由,或许是喜欢带着芝麻的香味,或许拆惯了油纸包装。

许多老安庆人,还是认“麦陇香”的牌子。作为安庆现存老店之一,虽历经时代变迁,仍然保持着最初的老味道。

麦陇香老店,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店名取自于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南园》中的诗句:“春畴雨过罗纨腻,麦陇风来饼饵香”。麦陇香前店后坊,以生产苏、广风味的糕点、甜食为主,是安庆市久负盛名的一家百年老字号糕点店。1937年迁址武汉,1945年12月回迁安庆原址。

百年浮浮沉沉,几番改制,但品牌并没有随着历史的洪流消失殆尽,而是创新发展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安庆市麦陇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保留传统工艺特色的前提下,不断创新,生产出了深受市场欢迎的食品。记者采访中发现,当创新与老手艺相遇,迸发出别样青春,百年老字号也悄然开始“重生”。

“混合制”让百年老字号重焕生机

距今有128年历史的麦陇香老店。2014年-2017年,麦陇香食品厂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线下门店仅剩4家,年销售额缩减至400万元,原承租人提出退租,企业处于将要关闭状态,糖业烟酒公司面临企业基本支出不足问题。

如何让老店“永葆青春”?为振兴和保护“麦陇香”品牌,积极探索企业改制发展新路径,安庆迎江区开始在体制上下功夫,将麦陇香的品牌资产及有效实物资产有偿划转到滨江城建公司名下。滨江城建公司以划转资产(含品牌)作为出资,与招商引资企业(安徽誉昌公司)共同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安庆麦陇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保护与传承、创新与发展的理念,让百年老字号重焕生机。

“麦陇香过去是一家集体企业,厂里共有200多名员工,生产规模不大,‘小富即安’的思想比较浓。”迎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盘活这家老字号,他们一方面做好安置工作,提高厂里现有职工的工资待遇;另一方面,将麦陇香的品牌和资产剥离出来,由滨江城建公司接管。这样既壮大了国有资产,又提升了麦陇香企业经营能力。

2018年8月17日,滨江城建公司与安徽誉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正式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安庆麦陇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至此,困扰多年的麦陇香企业发展瓶颈问题得到解决。

“麦陇香公司成立后着手从品牌入手,引入知名广东糕点团队开发新品种,着手建设新厂房。2019年6月,麦陇香新厂区正式投产,新建两条生产线、新购设备1千余万元,开发新产品20余种类。线下新增天宝、绿地、东至县等12家销售网点,线上新增天猫、淘宝2家网店,年营业总额达2200万元,同比增长4倍以上。”安庆麦陇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登说。

百年传承 匠心打造品质信誉

经历过上百年的商业竞争,留存下的“中华老字号”往往意味着过硬的品质和信誉,并具有鲜明、深厚的文化底蕴。麦陇香不仅见证了历史,还承载着老安庆的记忆和情感。

麦陇香是老字号点心店,以鸡蛋糕、绿豆糕、墨子酥出名,味道细腻绵软,颇受安庆市民喜爱。5月19日,记者一走进位于四牌楼街的麦陇香老厂房,就闻到阵阵炒芝麻的香味。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搬运包装好的点心,一盘盘新鲜出炉的鸡蛋糕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吸引了众多老顾客争相购买。

“我们这个点心店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老店一直坚持纯手工制作,用的原料都是本地产土鸡蛋和麻油。当地老顾客就喜欢这个味道。”麦陇香厂长张文海告诉记者。他从当学徒开始,41年来制作糕点从未间断。如今,厂里仅剩下一位炒芝麻的老师傅潘功胜,今年已有73岁。老师傅少了,新学徒又很难找,再加上工资不高、劳动强度大,麦陇香一度陷入人才断档的尴尬。

张文海说,麦陇香在产品上坚持“工匠精神”,传统手工技艺都是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代代相传。

在车间里,记者看到潘功胜老师傅在一台直径约1米的石磨前,和徒弟一起将炒香的芝麻研磨成墨泥。“为了保持芝麻的自然醇香,我们一直坚持用石磨研磨芝麻。”张文海说,麦陇香食品用料讲究,麦陇香墨子酥入口细腻,经过清洗、炒、晒、磨、配料等多道工序才能制成,特别关键工艺需要长期实践积累丰富经验。

几十年来,潘功胜专攻炒芝麻技艺,长期实践积累,他用肉眼就知道什么时候芝麻炒到了火候。“炒过了芝麻有苦焦味,时间短了芝麻有青味,火候到了,快速起锅。”张文海说,别看这简单,没有长时间的积累和经验是无法掌握的。

正是带着对品质的坚持,100多年来,麦陇香的糕点师傅仍然传承着石磨研磨芝麻的古法技艺,这样制成的墨子酥和绿豆糕才会香味纯正,食后唇齿留香。

麦陇香的员工们清醒地认识到,老字号不仅是物质财富,而且是不可复制的精神财富。1915年,“麦陇香”代表中国参加在美国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即现今的世博会),麦陇香的香蕉饼干获得国际糕点金质奖章;1989年,麦陇香鸡蛋糕和墨子酥在全国食品博览会上双双荣获银奖;1999年“麦陇香”正式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

据介绍,麦陇香作为一个持续经营128年的中华老字号,总结下来,长盛不衰的经营心得就是尊重:尊重食材、尊重技艺、尊重消费者。尊重食材,源自对食物应时应季、原产原味的尊重;尊重技艺,源自麦陇香128年糕点制作技艺的传承以及对工匠精神的敬畏之心;尊重消费者,源自麦陇香不拘泥于中华老字号品牌过往的品牌优势,不断创新改良,适应消费者、消费渠道及消费行为的变化。

转变思路“找”出路

“提起‘老字号’,总会给人留下一种守旧的感觉,而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字号’拥有了年轻的心。”王文登说。改制后,在迎江区的支持下,麦陇香开始走上新赛道,不仅悄然改变触达人们的方式,品牌和产品也焕发“新颜值”和新活力。

改制后的麦陇香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制作工艺、严把质量关的同时,麦陇香根据现代人的口味和习惯,对麦陇香点心的种类和口味进行了扩展创新。秉持低糖、低脂、绿色健康的理念,不断开发出新的糕点,以及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据悉,目前已推出了数百种各式糕点,产品以精致洁雅,风味独特的特点,深受广大顾客的喜爱。

与此同时,麦陇香还瞄准网络渠道,积极布局“互联网+”,增加销售渠道,并通过金斗云软件系统,产品的生产到门店24小时内直接送达。这些努力不仅让麦陇香这个古老的品牌在古雅中融合了现代的轻松愉悦,更将带着安庆老味道走进千家万户。

目前麦陇香在各地有700多家网点,直营店18家。

王文登告诉记者,在对这些老字号的挖掘和振兴中,一定要下大力气挖掘其文化内涵,并要一如既往发挥出从管理到商品等各方面的水平,而不是假借名号唯利是图,否则最终也只能是历史长河中新一轮的“昙花一现”。

王文登表示,麦陇香不只是继承与创新,更有不断的自我蜕变。未来,麦陇香将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既深入挖掘老字号传统技艺和品牌内涵,又积极运用现代管理和生产技术持续提高质量标准水平,开发特色产品和服务,提升老字号品牌影响力,要把更多中式糕点带到世界各地,让麦陇香百年老字号香飘世界。 (方文 高庆宁)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