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无为市:“定点”“结对”为乡村脱贫增添活力

2020年06月03日11: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无为市鹤毛镇充分发挥定点帮扶和结对帮扶单位扶贫主体作用,从选派干部、投入资金、捐赠物资、消费扶贫等重点工作着手,全面构建点对点、面对面多维度立体化扶贫格局,有力提升该镇精准脱贫工作活力和水平。

据了解,目前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水务局以及无为市文旅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和林业局定点帮扶该镇8个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芜湖分行、招商银行芜湖分行和中国银行芜湖分行结对帮扶该镇3个重点非贫困村,通过扶贫力量、投入资金、职能优势到村以及消费扶贫、捐赠慰问到户等形式,实现了帮扶村“全覆盖”。

星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朱万林2018年由芜湖市水务局选派到村任职两年来,认真走访了解全村82户贫困户基本情况,做到了组组明、户户清,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使他赢得了全村贫困户的认可,并荣获2019年“无为县最优帮扶责任人称号”。除了选派干部外,定点帮扶单位补充到村的结对帮扶责任人队伍壮大了村级帮扶力量,更为基层扶贫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流”。目前,该镇包扶单位参与村级帮扶的干部达到50余人,共结对帮扶贫困户70余户。

产业扶贫是村级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重头戏,更是防止贫困户“返贫”的重要抓手。2018年,该镇董圩村、鹤毛社区各有30户贫困户种植了薄壳山核桃,针对贫困户在栽植培育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无为市林业局帮扶责任人做到每月实地走访,查看其薄壳山核桃的生长情况,并指导贫困户做好林间管护、病虫防治、剪枝修叶等。"要注意肥水管理,尤其夏天高温时不要积水,避免根条腐烂而导致树体死亡。″帮扶责任人张献军实地查看了贫困户李某胜家薄壳山核桃树今年的成活情况,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与此同时,无为市市监局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全面落实好消费扶贫工作,不断鼓足贫困户“钱袋子”。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该镇桥头村荸荠、河蟹等面临销售困境,市监局积极和村两委联络,进行摸底登记,通过消费扶贫全局共帮助钟喜来等3户贫困户销售河蟹1200多斤。部分帮扶责任人还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联系销售荸荠,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荸荠15000多斤。(程勇 孙晓雯 钟国礼)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