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在破解企业难题中彰显担当作为

2020年06月03日14: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工作,全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亳州市聚焦土地规划、消防验收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主动担当、创新思路、容错纠错,依法依规化解了一批多年未解决的企业难点、痛点问题,让企业丢掉了历史包袱,吃下了发展的定心丸,按下了创优营商环境工作的“快进键”。今年以来,全市已协调解决25家企业土地证、消防验收等历史遗留问题。

强化思想认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既影响企业的正常融资,捆住企业发展的手脚,更影响营商环境建设。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把解决该类问题作为“四送一服”的重要抓手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坚持用历史眼光看待问题,用辨证唯物主义妥善破解难题,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强化属地责任。按照“新官要理旧账”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以县区为单位深入摸排历史遗留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压实属地责任,明确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因案施策、找准症结,破除思想束缚、路径依赖,因人因事灵活制定化解措施,全力推动问题化解。特别是蒙城根据企业所在区域规划实施进度,采取缩短土地出让年限的方式,解决长远规划与企业现实需求的矛盾。目前已为日昌服饰按照10年期限办理了土地出让和规划许可证。

强化分类施策。针对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年代久远、矛盾突出、成因复杂的特点,亳州市及时出台针对性举措,采取“一企一策、类企一策”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历史难题。对部分企业施工许可、建设工程规划材料等手续遗失导致无法验收的,可以采取容缺方式进行验收。对部分企业在项目建设时未完全按照规划方案建设,但可以通过整改可以弥补的,由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和指导整改。对部分企业在项目建设时严重背离规划设计方案建设的,坚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对已建成投产但对照新消防规范无法满足验收条件的,按照“老项目老办法、新项目新办法”原则,消防部门可根据施工图纸设计时间对应的消防规范进行验收。

强化督查配合。市“四送一服”办每两周收集汇总市中心城区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市政府分管负责人每月组织召开一次集中调度会,推动疑难问题化解,对办理效果不好、进展较慢的单位,及时进行督办催办。自然资源和规划(不动产登记)、住建、消防等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发力,实施“一条龙”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在不动产登记中遇到的难题。加强政策法规宣传,以“服务企业年”为抓手,深入开展“重点企业五级包保”活动,加大入企调研力度,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降低历史遗留问题的发生率。(潘泰)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