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宝业:践行绿色建造理念 让城市有“颜”更有“品”

周 坤

2020年06月03日11: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十分钟生产一面墙,六天装配好一层楼,“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这种新型建造方式在安徽已随处可见。

装配式建筑“建造”两字的背后,实则是一场建筑业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作为传统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安徽宝业建工集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布局装配式建筑领域,发挥自身优势,延伸产业链条,从而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装配式建筑究竟有何奇妙之处?人民网安徽频道近日前往安徽宝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基地和施工现场一探究竟,以期解开传统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建设中的瑶海荷塘家园项目

绿色装配式建筑 驶入发展快车道

没有以往建筑工地的水泥沙石大量堆积,没有搅拌车轰鸣作业的热闹场景,在合肥新站区磨店家园装配式安置房施工现场,人民网安徽频道注意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亭亭玉立,整个工地看起来整洁有序。

放眼全省,安徽省正在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根据安徽省今年发布的《关于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末,全省各设区市普遍培育或引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全省培育10个左右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15%。

装配式建筑受到如此重视,到底有何魅力?

用安徽宝业建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谢其盛的话来说,就是像造汽车一样来造房子。传统施工通常采用现场浇筑的方式;而“装配式”建筑则是把现场作业转移到工厂,预制墙板、预制楼板、预制阳台、预制楼梯等数以万计的“零部件”在工厂里预制好,再运输至施工现场集中装配,工地就相当于是一个“组装车间”。

在过往的印象中,建筑业是一个工程量庞大、建筑周期长、材料耗损大、扬尘和噪声环境污染大的行业。但记者注意到,装配式建筑在施工现场造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基本上形成了工地现场向工厂车间的转移。这些预制构件都是事先通过工厂流水线制造完成的,很大幅度地降低了现场式作业,避免了施工现场扬尘、噪音等污染。

“装配式建筑既是一种建造方式,更是一种建造理念。”谢其盛说,保持社会生态系统功能的完整性和丰富度,使历史文化的传承在建筑中得以表达、继承与发展,通过人类生活的核心载体——建筑,利用高新技术,降低资源消耗,达到和谐、宜居的生态人居环境。

安徽宝业中宝公司PC生产线

EPC+BIM “双拳出击”高质量发展

装配式建筑安全吗?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疑惑。

谢其盛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公司已建立起一套严格的建造标准,生产出来的构件需建设、施工、监理等多方确认合格,对质量进行提前把关。“通过EPC工程总承包+建筑信息化BIM的全过程应用,实现推进装配式建筑过程中的高质量管理。”谢其盛说。

通过“EPC工程总承包+建筑信息化BIM”的实践,安徽宝业建工集团打破长久以来我国建筑业价值链割裂,造成的设计、制造、施工环节分开经营的局面,根本改变各责任主体间往往相互制约、相互脱节,工程建设进度慢、成本高和质量达不到预期效果的建筑顽疾。

及时面对疫情影响,安徽宝业建工集团公司各地区构件工厂和施工项目于2月24日开始组织复工复产。3月下旬,所有工厂和施工项目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产能和进度。目前,宝业在安徽已投产的的13个预制构件生产基地复工复产以来,已累计生产混凝土预制构件近20万立方,能满足200万平方装配式项目同时装配施工。

谢其盛表示,打造总承包一体化精品工程,为政府、业主提供高效率、高品质、节能环保的绿色住宅,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如今的安徽宝业建工集团,已成为了引领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的排头兵。

打通全产业链 抢占产业制高点

在谢其盛看来,前几年,全国的装配式建筑重点是在解决结构技术体系上,而随着结构技术体系达成共识后,如今全国装配式建筑全面进入推广应用时期,全产业链上的管理与协同变得尤为重要。

“那么如何打通装配式建筑全产链,就成为了装配式建筑企业当务之急。”谢其盛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打通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也就是打通装配式建筑的体系研究、设计深化、工厂生产、施工装配、运营维护等全产业链的技术与管理协同,是实现装配式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7年7月25日,安徽宝业建工集团旗下的中宝机械制造公司、上海持云公司设计制造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PC构件自动化生产线,在合肥下线试车成功。

这是该公司继研发并成功应用装配式建筑标准化体系后,在建筑机械制造方向的又一重大创新突破,代表着安徽宝业已具备现代住宅装配式建筑研究、设计、生产、装配和装备制造的全产业链能力,引领安徽建筑工业化方向。

新站高新区建设中的磨店家园项目

建立标准体系 深化创新研发

现在困扰多数新进入装配式领域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现场装配速度,很多新进装配式建筑企业因为装配速度问题导致工期违约和项目重大亏损。

谢其盛表示,装配速度的提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解决工厂制造效率、物流运输、现场装配与各工种的速度协同等问题。同时,他认为,通过解决构件的标准化、通用化和模数化,是提升装配速度的必然条件。

2015年,安徽宝业承担起体系研发标准编制的重任,这是建筑从“厘米时代到毫米时代”跨越,也是从灰色建造向绿色制造的“蝶变”。

微观上,传统建筑工法以厘米为刻度,而装配式预制剪力墙钢筋套筒连接的预埋钢筋和套筒误差不得超过2毫米,预制墙板越大连接孔越多,装配难度越要精确;宏观上,所有生产施工标准须符合国家要求。

重担在肩,以安徽宝业建工集团总经理高君,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谢其盛为首的团队深入研发前线,从体制创新到标准编制、现场实验,经过累计工法和专利,撰写论文,获得多项省科技进步奖,最终构建总成的科学体系。

如今,安徽宝业充分发挥合肥“创新高地”优势,采取校企合作方式,集聚专家,内引外联,团队发力,攻关克难,顺利完成建筑产业化相关的国家级工法、省级工法、国家专利、省技术标准,为进军现代装配式建筑工业领域奠定扎实基础。

此外,安徽宝业注册控股成立上海持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一流产品设计团队。“以设备标准化为突破口,确立规范流程,完善制造安装资料,加快开发速度。”谢其盛说。

唱响宝业红,做实宝业蓝。安徽宝业将继续创新创造现代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以核心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现代城市越来越追求人与建筑高品质和谐共生的背景下,进一步探索并发挥装配式技术的价值与潜能,打造更高质量、更好体验的精品工程。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