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合肥】街头满载人间味 巷尾漫话江淮情——城市里的老地方 游子梦中故乡情

2020年06月02日10: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城市里交错密布的街巷,宛若刻录在时间里的音符,构筑成为城市记忆,讲述着散落在合肥的人文故事。一条条街巷,见证了一代人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见证了一代人在红旗飘扬下振臂宣誓,见证了一代人在科技海洋里乘风破浪,见证了万家灯火在时代变迁中的脉脉温情。

今天要讲的这条位于肥东

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老街,

你是否也去过呢?

它就是长临河老街

长临河位于肥东县最南端,

濒临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

西接合肥市滨湖新区,

被誉为“鱼米之乡”。

 

 

长临河老街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典型的江淮水运码头。老街呈“T”字形分布,其中一个出口正对着环湖大道。老街在鼎盛时期有行馆、庄、铺、房、坊、摊点等各类商业近百家,以米行、布庄、药店、酱园、酒馆、百货为主体。现在,长临河老街清一色的青砖黛瓦,造型古朴。

老街上的风景要数那一处老邮局,穿越时空的隧道,绿色的背景里掩藏着经年的故事。在老街老邮局旧址和老报馆里徜徉,被展示的老物件、老报刊、老照片带到了另一个时空。特别是长廊宣传栏上详尽地介绍各时期各领域的长临河名人,让人不禁为这个水乡小镇肃然起敬,老街的人和事在这里浑然一体,历史烟云缭绕,过去与现在交织。

 

 

老街风华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每到周末,来长临河老街的人就多起来,民间传统手艺人会带着他们的杰作来此,供游客们赏玩。傍晚,街巷里的客栈还闪烁着霓虹。三三两两的年轻人趁夜色在街巷里漫步。小酒馆里,三三两两的客人围坐,品尝着老街美食,享受着片刻宁静,他们暂别都市的喧闹,言语飞过青砖黛瓦不知不觉已微醉。这里的静时光,恰恰好,让你不会离工作太远,也不会让心一味沉浸、缱绻。

曾与古街上做手工酥糖的老人家聊起,这条街曾变得不太似从前的模样,慢慢地又一点一点变回了原来的味道,追其原因,老人笑着说:“生活变好了呗!”商品经济阔步向前的年代,老街上的人纷纷出门打工,挣了钱回来再装修房子、添置家具,生活条件越发好了,老街也显得不那么老了。

 

 

随着物质条件日益满足,精神中那个名为“家”的地方又回到了我们追逐的视野中。青瓦灰檐下挂上一顶红灯笼,推开木窗,依稀能闻到麦芽糖的香甜,这便是游子归家的安心。于是,我们又一点一点将家变得更像家了。曾经的努力让我们知道了家乡的另一种风貌,而洗尽铅华之后,更是对故乡永恒的牵挂。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