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含山:“四带一自”产业扶贫结硕果

2020年06月02日16: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每年提供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昭关镇大宣村集体3.4万元固定分红;流转30名贫困户140亩土地,年支付租金8500元;带动9名贫困户务工就业,年支付工资8.9万元……这是含山县昭关镇大宣村申梅家庭农场通过劳动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脱贫,成为含山县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致富的典型。

近年来,含山县大力推广“四带一自”(即: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家庭农场带动、大户带动,贫困户自种自养)产业扶贫模式,出台财政奖补、特色保险、信贷担保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大带动主体培育力度,促进带贫主体稳定健康发展,引导全县87家农业带贫主体通过订单生产、务工就业、入股分红、土地流转、技术服务等方式,带动全县15个贫困村、2000多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产业扶贫结出累累硕果。

出台政策,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大力实施“绿游游”产业扶贫工程,2017年,含山县出台《大户带动贫困户建设果园奖补办法》,对已建设果园的大户,每带动1个贫困户,每亩一次性奖补500元;对新建设果园的大户,每带动1个贫困户,每亩奖补300元,连补3年。截至日前,全县共有古昭关园林、含山县青峰含翠果业等17个主体带动6028名贫困户从事果园建设,全县累计发放补助资金255.3万元,新建果园4226.2亩。同时针对经果林抚育时间长、自然灾害多,2019年,含山县将茶果园产业纳入农业特色产业保险范围,全县共有7家经果林主体参加特色保险,保险面积5000余亩,县财政配套80%保险补助费,补助保险资金63万元。

调优结构,提升园区带动能力。全县15个贫困村依托主导产业建立了15个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涉及特色种植、休闲农业、稻渔综合种养、农产品加工等,其中种植基地面积达到3000多亩,共有155名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劳动务工等形式参与基地建设,带动15个贫困村集体每年增收2万元以上,2019年,全县15个贫困村集体共增收62.7万元。含山县巩固提升一批运营好的园区基地。指导陶厂镇司徒村、清溪镇白衣村、林头镇双井村、昭关镇大宣村等贫困村围绕油茶、茶叶、稻渔等主导产业建立扶贫基地,并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扩大扶贫基地规模和带动能力;指导环峰镇桥联村引进红菱、芡实、水芹等品种,扩大水生蔬菜扶贫基地规模,增强带动能力。同时动态调整一部分带动力弱的园区。及时对仙踪镇六衖村中草药、昭关镇东兴村生猪养殖、清溪镇白马村休闲农业和运漕镇新港村休闲农业的扶贫基地进行了调整,分别调整为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稻虾种养。

抓好服务,助力带贫主体复工复产。疫情期间,针对带贫企业用工难、运输难、融资难等问题,含山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多种形式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全县60家带贫主体申请中小微农业经营主体信贷资金1500万元,助力企业开工复工;针对企业农产品外销运输难的问题,及时帮助安徽省好再来食品有限公等7家企业办理通行证,保障了企业扶贫产品顺畅销售;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深入国华、联邦等龙头企业调查了解企业疫情期间生产、销售中的困难,帮助对接省发改委的“爱心助农”电商销售平台和市局开展的全市农产品配送服务活动,帮助带贫企业产品快捷销售。

强化带动,构建长效带动机制。抓龙头企业带动。动员组织全县7个省级龙头企业与7个相对应产业的贫困村建立帮扶对子,通过订单、租赁、技术服务等形式,与贫困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共签订了3000多亩的农产品订单种植收购合同。抓合作社带动。推广“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了环峰镇三龙养羊合作社、陶厂镇众力养羊合作社和聚特鲜黄桃合作社,吸纳小额信贷资金400万元,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提高了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覆盖率。抓项目带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扶持资金项目,优先支持带贫主体申报和实施农业项目。2018年、2019年,含山县大力推广实施市级“金稻渔”产业扶贫工程,全县培育带动主体28个、新建稻虾基地10670亩,争取市级专项资金679万元,带动贫困人口500人。(李希蒙 李德兵)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