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欣欣向荣牛犊湾,绿色生态小康路

2020年06月02日10: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炎炎夏日万木峥嵘,风吹麦浪满目金黄,又到一年“三夏”丰收时,走进颍上县刘集乡牛犊湾村生态园林种植基地,与田野满眼的金色麦浪不同,移步到连绵的坝子上,放眼望去,只见成片的经果林绿意正浓;下了坝子,鸭鹅沟河中自在嬉戏;登上基地最高处的海棠栈道,背靠颍河观赏桃园,俨然一幅乡村夏日风情图。

如今牛犊湾风景宜人、蔬果飘香,可就在几年前,这里的群众还常因水灾欠收。牛犊湾村靠近颍河左岸,一到汛期,坝子下的土地全部被淹,老百姓的生活十分困顿。

因父亲患病离不开人照顾,2017年在外经营餐饮的贾寿松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想在家多陪陪父母,就开始琢磨点事干。”贾寿松说,尽管坝子下的田地常遭水患,但他请来的农业专家表示,前面挖沟、后面垫高,做好排水工程,这里的沙土质非常适合种植经果林。

听从了农业专家的建议,贾寿松以每亩600元的价格,将坝子下的380亩低洼地流转下来,投资建设排水设施,并在种植基地与颍河之间垫起一条屏障。此外,他还投资了130万元在屏障旁边栽植了樱花、紫薇、桂花、合欢树、冠红杨、木槿等4万棵景观树,屏障前土地上种植了200多亩的黄桃、油桃、雪桃,树下套种油菜、花生、红薯等作物。

“马上快到芒种了,红彤彤的油桃也到了上市的时候,这几天我正为接下来的采摘做准备。”生态园林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寿松告诉记者,前期企业与合肥一家电商平台合作的鸡鸭、禽蛋项目深受消费者好评,得知今年桃园挂果,电商平台又跟公司签订了油桃销售协议。这段时间,我们正忙着对接村里,组织周边的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在“三夏”农忙间隙到基地来帮忙采摘桃子,每人每天能挣几十块钱。

生态农业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也让周边120多户农户,尤其是49户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在桃园给桃树浇水的方立全是2016年脱贫户,自基地建成以来,他经村干部介绍在这里负责日常管护工作。“平时就在园里负责疏果病虫害防治,活也不累、还能顾家,俺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都挺满意的,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立体种养模式既生态环保,又能获得多重效益,其中景观树、桃树以及林下的鸭鹅、禽蛋都能产生经济效益。现在牛犊湾已经从传统耕作型农业向农旅结合的新型农业发展,致力打造一个可以品尝有机农副产品、游览生态农业景观、感受农耕文化的一站式收获“吃得到、看得到、买得到”的旅游体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虽然现代农业投资大、见效慢,但从长远来看,如果能够吸引游客到这里品尝绿色蔬果、观赏美景、享受田园乐趣,应该会有不错的收益。”对未来发展,贾寿松信心十足,经过两年多的投入建设,现在基地各项基础设施已经全部建成。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打造海棠栈道,吸引游客到牛犊湾村观光、采摘,带动乡村休闲游发展,促进农业增效、村民增收,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生机盎然的牛犊湾只是刘集乡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适应性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颍上县刘集乡把扶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来抓,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多渠道多形式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培育“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提高全乡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杨燕 沈云鹏 李玉洁)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