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90后小伙因病去世捐献器官 大爱让5人重获新生

2020年06月02日08:57  来源:新安晚报或安徽网
 

阜阳的90 后小伙张良才,在父亲去世后,继承了他的事业,学起了快板说唱艺术。他把自己表演的作品上传到网络,很快成为一名有着近6万粉丝的网红。今年5 月27 日,他因病去世后,妻子含泪帮他捐献了眼角膜、肾和肝脏,有望给2位眼病、3位需要移植器官的患者带来光明和重生。

父亲去世后自学快板

张良才,阜阳市颍东区正午镇农民。10 年前,经人介绍,他和本地姑娘王双双结为夫妻。两人育有3个孩子,一家生活虽然谈不上富裕,倒也幸福、温馨。

王双双介绍,两人婚后一直在外打工,直到4 年前才返乡发展。“我的公公在2015 年的时候因病去世,张良才是唯一的儿子,所以为了照顾家庭和陪伴婆婆,只好辞职回来寻找新的发展。”王双双说,她的公公生前是一名民间艺人,所以张良才便有了继承父业的想法。

为了学好快板这门艺术,张良才从网上购买了多副竹板回家练习。“他每天早晨5 点左右起床,把自己关到隔壁的房间里独自练习。找不到老师教,他就到书店购买书籍自学。”王双双说,有一次,张良才在网上看到山东一位快板表演老师的作品,和对方联系后特意跑过去拜师学习。

勤学苦练成一名网红

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张良才的快板表演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喜欢新鲜事物的张良才把目标转向了网络,他在快手直播平台注册了自己的账号,并将自导自演的快板书和民间小调上传到平台,受到很多粉丝的追捧。“在农村,有操办红白喜事的,也喜欢请他去主持。他一个人有时忙不过来,我也会去给他打个下手。算下来,一年的收入和外出打工差不多。”

在爱人王双双眼里,丈夫张良才为人诚实,做事认真,工作起来也很拼。在张良才生前的卧室里,王双双拿出一大包张良才的遗物:除了几副崭新的竹板、莲花落书籍外,还有厚厚一摞手写稿。“这些都是他自己写、自己编的,其实,他只有初中文化,为了写好一篇表演作品,要反复修改好几天,有时睡到半夜想到一句好词,他都会起来记在本子里。”

临终前希望捐出器官

在王双双的手机上,记者看到张良才的直播平台账号上,已经上传了525 个作品,平均点击量都在两万多。王双双说,丈夫张良才生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努力挣钱,给老婆孩子过最好的生活”。

去年5 月25 日,张良才忽然感觉头晕,并伴有呕吐的感觉。到医院做检查后,医生告知其患上了脑部胶质瘤。随着病情加重,张良才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在神志清醒的时候,张良才对妻子说:“如果我走了,你不要伤心,就把我的器官捐献了吧,至少你们娘几个还有个念想。”

王双双说,因为丈夫的这句话,她曾经一个人躺在屋里偷偷哭了几场。“去年他还说,今年要给我照一张结婚10 周年的婚纱纪念照,可不久他就被查出了脑瘤,”王双双掩面而泣,“这是他第一次没有兑现诺言……”

五名患者将从中受益

5 月22 日,张良才全身失去了知觉,被送到安医附院阜阳分院抢救时,医生已无力回天。强忍悲痛的王双双联系了安医附院器官捐献管理办公室,表达了帮丈夫完成捐献器官的愿望。5 月27 日傍晚,张良才永远闭上了眼睛,离开了他深爱的妻子和三个年幼的孩子。这位在快手平台拥有近6 万粉丝,以快板说唱走红的网红,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私、人间真情……

而他捐献出的眼角膜、肾和肝脏,有望给2 位眼病和3位需要移植器官的患者带来光明和重生。(韩振 记者 王振宇 摄影报道)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