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出台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2020年06月02日07:33  来源:合肥在线
 

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制定出台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目前已有566家企业(项目)纳入清单。

据了解,此次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项目),包括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重大工程项目,重点领域企业,已安装在线监控且运行稳定的企业等六类。纳入清单的企业(项目),一旦发生环境违法行为或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环境污染,将被立即从正面清单中剔除。

对纳入正面清单的前五类企业,除信访举报核实、环境违法问题线索核实等情形外,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对纳入清单的第六类企业将作为“双随机、一公开”一般监管对象实施监管,将在线监控数据作为监管的重要依据,以非现场执法为主的方式开展执法监管,抽查比例一般不超过5%。

实行正面清单,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免于或减少现场执法检查,不等同于“不管不问”“降低要求”。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后,我市还将进一步探索推行远程执法、非现场执法模式,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将移动执法、大数据监控、在线数据、数据动态分析等作为正面清单实施期间的主要监管方式,开展对企业的监督、执法和服务,确保监管执法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李孝林 记者 王蔚蔚)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