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印发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发展的支持政策清单(试行)

2020年06月01日08: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淮北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发展的支持政策清单(试行)》,提出自2020年1月1日起,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引导、相关部门支持作用,针对托育服务业给予32项具体政策支持,推动全市托育服务工作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清单从政策制定、资金支持、税收优惠、土地使用等多方面提出保障措施。淮北市将制定淮北市托育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方案),提出发展目标并谋划一批普惠性托育服务项目,积极申报“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试点城市,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普惠托育服务项目建设。对具备条件的民办幼儿园,支持利用富裕存量资源开设托班,支持有一定规模和条件的企业、事业单位、产业园区、商务楼宇、政务服务集中区等,在自有场地内开办婴幼儿照护服务点,单独或联合举办托育照护服务机构。

淮北市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中优先保障托育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支持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用于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对利用老旧建筑改造为托育服务设施的,“一事一议”,简化规划等前期手续;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房产、土地,免征不动产登记工本费、耕地开垦费、土地复垦费、土地闲置费;支持人员密集地区的国有营业场地优先用于托育机构建设。不仅如此,用于提供托育服务的建设项目,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其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

托育机构进行法人注册登记和办理社会组织登记,同样享有便捷。其中,营利性托育服务机构在提交规范材料的情况下注册登记优先,畅通营利性照护服务机构的法人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并依法简化登记备案程序或办证时间。

为保障各托育机构顺畅运行,淮北市采取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或者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发展。提供社区托育服务取得的收入,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承受房屋、土地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免征契税;对托育服务机构自有或其通过承租、无偿使用等方式,取得并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在协调高等院校、推进职业院校开设托育人才培养专业,培育相关管理、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的同时,淮北市继续支持托育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开发公益性岗位,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列入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政府补贴性培训目录,保育员、育婴员等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其中,托育服务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在岗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职工自行考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机构或个人相应补助。托育服务机构开展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人社部门按照最长不超过3年的标准,以每月不超过当地最低工资50%的标准给予公益性岗位人员岗位补贴、每人每月300元标准给予托幼服务机构岗位补助,其公益性岗位人员社会保险费(不含劳动者自己缴纳部分)由县区财政部门按季度补贴。(韩惠 房曦 夏美芹)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