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桂燕:在脱贫攻坚战场书写青春乐章

2020年05月29日16: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5月17日,刚生完孩子一个多星期的90后扶贫专干蒋桂燕,已经开始统计“雨露计划”教育帮扶申请情况,电话跟进脱贫家庭外出务工补贴办理报送进展工作。早在5月7日生产的前一天,她还在社区扶贫站的岗位上忙碌着。“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不能耽误呀!”躺在医院的这些天里,蒋桂燕的心里一个在牵挂着这两件事。

勤奋努力,成业务精通的扶贫干部

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在基层,关键靠干部。2017年7月,有文化、懂电脑、性格开朗的蒋桂燕,被选聘为西泉社区扶贫专干。蒋桂燕一上任就全身心地投入扶贫工作中,系统地整理社区脱贫户档案,入户了解每位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仔细核实相关信息,在忙碌中,只要有一点空闲,她就掏出扶贫政策汇编手册学习各类扶贫文件政策,两个月不到,她就把全社区的扶贫资料捋顺了,贫困户信息弄清楚了,政策也熟悉掌握了,成为西泉镇12个村中业务精通、进入角色最快的一位村级扶贫专干。“小蒋工作用心、干事细心,又有责任心,平日大家咨询政策、扶贫措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提起蒋桂燕,西泉社区党支部书记汪朝东直竖大拇指。

真诚帮扶,做社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在西泉社区,说到蒋桂燕,没有一位群众不熟悉她的名字的,特别是村里的贫困户,人人都能说出来一段她的扶贫故事。为了让贫困户及时了解扶贫政策,做到政策落实“应享尽享”,她总是一遍遍耐心向贫困户宣传政策,细致解惑答疑,一次次申报,一件件落实。无论什么时候,贫困户只要找到她,蒋桂燕都会耐心的听、认真的记,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017年冬天,蒋桂燕冒雪上门帮贫困户陈守用办理低保和大病救助手续,一不小心还摔伤了腿。正当她在家躺着休息的时候,镇里紧急召开扶贫会议,她硬是一瘸一拐坚持到镇里参会,大家见到杵着拐的她后都很惊讶。“既然干了扶贫专干,我就要对工作负责、对全村贫困户负责。”蒋桂燕事后对同事们说。

随叫随到,当帮扶工作的无缝对接人

西泉社区共有8位县直机关和镇干部对接帮扶社区34户贫困户。每位帮扶干部每月都要来社区几天入户开展帮扶工作。蒋桂燕即做帮扶干部的联络人,又做贫困户的知心人,在种植养殖补助申报、教育“雨露计划”申报、贫困户信息核对,政策落实、帮扶措施指导,以及贫困户家里有遇到紧急的困难等,她都义不容辞伸出援手,能帮助解决的立马解决,需要帮扶干部办理的,她会及时通知并帮扶干部如何办,需要镇村来办的,她就主动去跑腿。“我们每次大老远的来到社区,在帮扶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扶贫专干蒋桂燕。”县机关帮扶干部王启虎说。

就这样,蒋桂燕在帮扶干部、贫困户和政府三方之间搭起顺畅的联系沟通桥梁,大大提高了扶贫工作的便捷性和帮扶的效率。

担当做为,在脱贫攻坚一线升华人生

蒋桂燕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差,爱人在苏州上班,自己原本在苏州也有一份工作,当扶贫专干对她来说吸引力并不大。“当时想的简单,被选聘的时候,还以为这个岗位比较轻松,又方便照顾家庭和孩子。真正干了扶贫专干后,才知道这个岗位任务重、责任大,几乎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在为贫困群众办事中,在忙碌的工作中,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得到资助顺利完成学业,一些病残弱势群体有了兜底生活保障,一些种养殖户得到了产业项目政策资金支持。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到2019年底,社区33户贫困户顺利实现了脱贫。对剩下一户,社区与帮扶干部实行了针对性的“因人施策”“精准施策”,集中力量确保今年不落一户全部脱贫。经历了几年的扶贫专干工作,让蒋桂燕深深体会到脱贫攻坚的意义,也感受到为民服务的快乐,虽然累点,但这一切都值得,能够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拼搏付出,无比自豪、无怨无悔。

为了提升文化素质和业务本领,更好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蒋桂燕自费考了在职大专,并积极申请向党组织靠拢。由于她工作中的出色表现,2019年12月,蒋桂燕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并入选为村级后备干部。

蒋桂燕,一位普通的农村社区扶贫干部,用自己努力与担当,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书写着青春乐章。(杨晓彤 殷兆松)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