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颍泉区:用法治护航“四最”营商环境

2020年05月29日15: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阜阳市颍泉区多措并举,以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下行压力加大的经济形势,积极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在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法治颍泉”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有关内容,积极向全社会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广泛宣传保护复工复产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落实以信息公示为基础、“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企业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大力推进减证便民,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涉企事项均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引导律师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2019年实地走访企业22家,政策宣讲35场次,撰写法治体检报告19份,梳理法律风险点53个,提出意见建议72条。清理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努力构建平等统一规范的营商制度。

发挥检察利剑作用。深入开展公益诉讼,2019年区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方式办理公益诉讼28件,全部被行政机关回复并采纳。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为颍泉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积极推进清算程序中的企业整体处置方式,有效保障企业营运价值和职工就业。依法简化破产清算流程,加快清理“僵尸企业”。加大执转破案件办理。建立破产案件绿色通道,推进快速审理,提高审判效率。设立破产费用专项资金,为无产可破、破产管理人无法启动工作的破产案件提供经费支持。全面推行电脑随机分案,加大繁简分流力度,推行专业化审判,执行质效8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袁龙叶善强)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