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泾县多措并举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2020年05月29日10: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有水吃,喝干净水。”这是广大农村缺水群众的期盼,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硬性指标。近年来,泾县始终坚持将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采取县级挂帅统筹、乡镇组织协调方式,将任务细化、工期倒排,实行挂图作战,全面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为全县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按照该县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各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精准摸底排查,并建立档案,落实长效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采取逐级培训形式,对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设施)管理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消毒知识培训,做到人人掌握饮水安全知识。建立一户一档,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使用的每个水源都要建立监督巡查档案,对管理措施不到位、水质检测不合格的供水单位(设施)要认真分析不合格原因,有针对性的进行帮助、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实行销账制度,督促整改到,做到不漏一户一人一点。对所有涉及贫困户使用的供水单位(设施)出厂水、末梢水进行检测、评价,加强水质监测,做到饮水安全有保障。限时整改,严格按照要求抓好落实脱贫攻坚农村饮水监管,确保2020年5月底前各供水单位(设施)存在问题全部销账。

截至日前,该县已经对15户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和210户农村供水设施水源开展卫生防护、净化消毒、供水设施管护、水质监测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下达监督意见。该县11个乡镇和所有供水单位高度重视,立即整改,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攻坚任务顺利完成。(沈斌 蔡盛)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