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迎来麦收高峰 安徽多举保夏粮颗粒归仓

2020年05月29日15: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29日电(汪瑞华)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截至5月28日17时,全省已收获小麦1127.3万亩,进度为26.2%,当日收割358.2万亩,投入联合收割机7.1万台。

随着主产区全面开镰收割,安徽小麦收获进度加快,预计未来几天,皖北小麦主产区抢收将进入高峰期。

5月28日,安徽省粮食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特殊时期,打好今年粮食收购第一仗,坚决守住不发生“卖粮难”的底线。

通知指出,要大力培育新型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引导参与市场化收购。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强科技创新驱动,逐步推广“产购储加销”一体化新模式示范,有效推动“五优联动”全要素产业链升级。并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担保机制,创新“政银担”合作模式,优化市场化收购信用保证基金政策,多渠道筹集市场化收购资金,解决融资贵、贷款难问题。

在引导市场化收购的同时,充分发挥托底作用,做好政策性收购。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质价政策,规范准确检验粮食质量,敞开收购农民出售符合标准的小麦,做到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得压级压价损害农民利益,也不能抬级抬价损害国家利益。

在粮食仓储方面,通知明确,对于仓容紧张地区,要统筹加强腾仓并库、租赁社会仓容等,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难以满足收储需要时,可申请使用简易储粮设施收储最低收购价小麦,确保粮食储存绝对安全。

此外,要大力推广“一站式”服务,精准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上门预检、预约收购等方式,引导错峰售粮。要着力优化现场服务,督促指导收储库点做好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坚持早开门、晚收秤,为贫困户和普通农户开辟“绿色通道”,减少售粮排队时间,采取必要防暑降温措施,提供“候车室”式服务,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