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荣到颍上县开展巡河并调研淮河颍河防汛、夏收和秸秆禁烧工作

2020年05月28日15: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阜阳日报报道  5月27日,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到颍上县,开展巡河并调研淮河颍河防汛、夏收和秸秆禁烧工作。省卫健委主任陶仪声,省文旅厅副厅长张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玉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波,省水利厅、省应急厅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或座谈。

  当天上午,杨光荣一行先后来到颍上县防汛器材仓库、八里河排灌站、淮河姜唐湖行洪区退水闸,实地查看防汛物资器材储备、水利设施设备建设运行等防汛工作情况。

  颍上县防汛器材仓库位于夏桥镇徐家湾村境内,2018年建成以来主要储存、保管、维护县级防汛器材及防汛机械设备。“储备的防汛物资有多少?编织袋几年更换一次?县级防汛器材仓库标准能不能达到?”杨光荣走进两栋仓储库房,详细了解防汛物资器材储备情况。得知该防汛器材仓库目前库存袋类50.76万条、编织布9.78万平方米、土工布2.09万平方米、铅丝21.56吨、桩木59立方米、钢筋笼72个、钢丝网兜100个、钢丝网片100片、柴油发电机16台套及排水泵等防汛物资设备,颍上县境内同级别的防汛器材仓库还有6座,各类防汛物资储备充足,杨光荣对颍上县防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继续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和值班值守,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淮河姜唐湖行洪区颍上县部分总面积66.8平方公里,涉及垂岗、王岗、赛涧3个乡镇的20个行政村、约8.4万人口。2003年大水后,通过移民安置,现蓄洪区内居住1536户6145人,分布在13个安全庄台。“联圩工程基础设施怎么样?庄台居民能不能安全度汛?”杨光荣登上淮河姜唐湖行洪区退水闸,查看闸门起闭设施日常管养等情况,认真翻阅堤防日巡查记录表和工程管理资料台账,要求退水闸管理处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加强综合调度,确保安全度汛。

  当天下午,杨光荣一行从颍上县颍河四桥乘船,实地查看颍河岸线治理保护情况,巡查颍河防汛工作,并在海巡艇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应急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和颍上县、颍东区、阜南县关于防汛、午收、生态环保等工作的情况汇报,就做好防汛等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杨光荣强调,要坚持“一个目标、四个到位”,扎实做好防汛工作。“一个目标”,即在保证水位以下不溃一堤一圩、不淹一城一镇、不死一人,在任何情况下都绝不能出现群死群伤。“四个到位”,即一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防汛保障。二要做到各项准备到位,确保防汛物资器材储备充足,种类、数量、质量可靠,基台设施到位,落实好干部队伍、抢险人员、防汛人员准备,加强险工险段处理,完善抢险预案和应急响应预案。三要做到实战方案到位,按照“查险、除险、守险、抢险、避险”的时序步骤要求,有计划地开展防汛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效果好。四要做到领导责任到位,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应急、防汛分管领导的主要责任人责任,落实责任区责任段的包保责任和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的部门领导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协调配合,确保安全度汛。杨光荣还就落实河长制责任、抗旱工作、秸秆禁烧、改厕整改、乡镇污水处理厂厂网同建、外出务工劳动力回流情况摸底等六个方面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当天下午,杨光荣还来到江口镇中心村夏收现场和木子李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夏收现场的农机技术人员、基层禁烧宣传员、合作社种植大户交流,实地调研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情况。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