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潜山:真金白银支持“中国刷业之都”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8日10: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每年设立2000万元刷业专项发展资金、对符合要求的刷业项目优惠挂牌供地、对高层次科技人才给予现金奖励,申办刷业国际博览会,加大基础设施、交通物流、公共服务等系列产业配套服务建设……近日,潜山市出台十多条“硬核”措施,真金白银支持“中国刷业之都”高质量发展。

潜山市源潭镇制刷业规模全国第一,其制刷特色产业集群已被省政府批准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至目前,源潭镇有工商登记注册制刷企业4451家,规模企业50家,从业2.5万人,年产值66.8亿元;产品涵盖工业刷、民用刷、环卫刷等多个类别上千个品种,大刷有十多米长,小刷如牙签,销往全国各地和美、英、德、加拿大、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该镇制刷占全国市场份额,工业刷七成、环卫刷九成、民用刷三成。2018年9月,该镇被命名为安徽刷业小镇,成为我省首批25个特色小镇之一;2019年3月,被命名为“中国刷业之都”,这在全国尚属首家。由该镇牵头制定并由省质监局颁布的省刷制品地方标准,是我国刷类唯一标准,常有外地企业拿着产品来这里检验,得到数据后参加国内外市场竞标。

该市近期出台的促进刷业发展的“硬核”措施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对刷业招商项目不贪大而求补短板;二是奖补政策真金白银对症下药;三是注重对本地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做强产业链条上,该市在做强民用刷、工业刷和环卫刷的基础上,瞄准制刷设备制造、模具和高端刷丝生产等短板,大力推进产业招商,引进若干高新技术刷业项目,增强核心竞争力。对实际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刷业产业链上的招商项目,在生产和研发设备、税收、标准化厂房租赁等方面给予一定奖励。在建强孵化平台上,该市加快源潭1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2020年建成一期4万平方米,引导各类成长性好的刷业企业和电商物流、研发培训、交易中心、外贸出口等配套项目入驻,着力打造刷业企业孵化器。

同时,该市着力打造集生产加工、产品研发、质量检测、电商物流、信息咨询于一体的“专精特新”刷业产业园区,做响“刷业之都”,做强刷业特色小镇,力争到2022年,“专精特新”刷业产业园产值规模达到120亿元以上。(储北平)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