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党建引领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0年05月27日09: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界首市砖集镇任楼村86个巷道,通过“村委主事,户长理事,巷内议事,群众干事”的方式,发挥党员及户长积极作用,收集社情民意,传递党的“好声音”,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芦村镇穆寨村在党组织指导下,构建“1个大网格、6个中网格、6个小网格、67个微网格”的四级网格体系,实现基层治理体系由“单打”到“协同”的转变,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界首市积极探索“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完善工作措施,拓宽治理路径,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发动、群众参与,齐聚社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服务效率,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治理“新引擎”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带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突出“四有”标准,选优配强思想政治素质强、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双强”村(社区)书记,打造一支群众认可的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结合“三联四建”“进访惠

聚”“三个在村”,通过“党员站出来、带头干起来、党徽亮起来”,激发党员带头示范的内生动力,参与志愿活动,深化为民服务。界首市陶庙镇赵庄村积极探索“党建+集体经济”为主的“党建+”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东城街道刘黄社区围绕“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要求,建强一个支部,做强一个“轴心”,筑牢基层党建堡垒,形成了党建带群建、群众共参与的“1+345”工作架构。

党建引领,构建基层治理“新体系”

基层党组织发挥“领航者”作用,通过整合基层力量,创新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民主协商形式,将群团、社会组织、自治组织等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干群同心的基层治理“综合体”。以户区为载体、“十户”为单元、户长为纽带,村(居)民小组长、党小组长、村(居)民议事会长,积极主动开展政策宣传、信息收集、邻里互助、乡风文明等活动。实施平安建设工程,健全市、乡、村、组和户长(楼长)五级平安建设网格,全力推进“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常态化,建立“江淮义警”队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施文明新风工程,健全“四会”组织,开展公益性服务活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通过织牢村(居)网,划定村组格,全市共推选出1274名户长,发展“江淮义警”2908人,培育“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

1417人,选聘人民调解员606人,构筑基层群防群治的坚强防线。界首市砖集镇任楼村以“户长、人人义警、调解员”三支队伍为抓手,探索建立“三四五”工作机制,引领群众开展邻里互助、信访维稳、便民服务等活动,实现群众真正当家理巷。

党建引领,打造便民服务“新平台”

推进党组织建设提升行动,打造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动“客厅式”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健全完善“全岗通”“村级代办”“互联网+”等便民工作机制,打造办公议事、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多功能综合为民服务阵地。界首市东城街道刘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有便民服务大厅、党员之家、青少年健康教育等设施,为辖区群众提供政务办理、休闲健身、居家保健、科普教育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便民利民。西城街道解放社区通过社区学校,开设烹饪、手工编织、剪纸等培训班,让居民免费学习一技之长,通过四会议事、便民服务、日间照料中心等深入推进基层治理,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提升群众满意度。

“我是党员,能帮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高兴!”泉阳镇王付全村户长王文玉由衷的说。(潘晓兵 )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