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质变拐点还没到来”是种鞭策

2020年05月27日09: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背景: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显著降低,但环境质变拐点还没到来。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谈环保。

小蒋随想:空气质量好不好,百姓感受最真切。近两年,雾霾天少了,蓝天白云多了,群众看得见,“闻”得到。结合感受看数据,更有现实意义。以京津冀及周边28个城市为例,2015年的重污染天气(AQI大于200)平均有36天,到2019年减少到20天;严重污染天气(AQI大于300)2015年京津冀地区是10天,2019年平均为2天,降低了80%。对此,群众点赞不会吝啬。这说明,管理部门的治污路径是正确的,措施是有效的。

但黄部长也坦言“环境质量的改善还是在低水平提升”,并用“三个没有改变”来概括——我们国家以重化工为主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没有改变;生态保护的严峻形势没有改变;环境事件高发多发态势没有改变。这样的认识无疑是清醒的,是不回避矛盾问题的。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知道哪些是劣势,哪些是短板,治理才能有的放矢,攻坚克难。

坚定信心和决心至关重要。受疫情影响,国际形势复杂,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对生态环保的要求会不会放松?黄润秋明确表示,还是要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要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坚定战略定力,统一思想行动,才能防止某些地方、某些人又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来之不易,生态保护的严峻形势没有改变,没有“后路”可退。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生态环保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到去年底有7项提前完成,剩余2项——单位GDP碳排放、地级及以上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能否如期完成,是对环保部门的考验,也是对地方管理者的鞭策,压力应转化为工作动力。

中央环保督察同样备受关注,总共受理群众举报19.8万件。这是群众对中央环保督察的信任,更表明群众的期待。有关问题都得到立行立改,没有辜负百姓重托。中央环保督察还向地方移交了542个重大生态环境问题,要求整改,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彰显“利剑”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就是赢得未来。疫情催生危中寻机,更让人们意识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调整产业结构,压减落后产能,推动节能减排,强化联防联控,环保从我做起……一切努力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建设美丽中国。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