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绩溪:创新开展脱贫攻坚“双比双看”专项行动

2020年05月26日10: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确保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绩溪县开展“比政策熟悉程度,看政策落实效果;比群众熟悉程度,看群众满意效果”专项行动,誓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突出“比”的重点

强学习比政策熟悉程度。将学习培训测试贯彻始终,确保“不漏人、不漏项”。各级干部精通《绩溪县脱贫攻坚政策实务》。

精准掌握脱贫攻坚总体情况、“354+N”等各类问题整改情况、贫困户和“三户一体”基本情况、双基建设、各村扶贫项目实施以及各村集体经济收入等各项内容。同时,组织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分管负责同志,“十大工程”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分管负责同志,联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等参加测试,全面摸底掌握情况。

勤走访比群众熟悉程度。6月底前,各乡镇、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及各部门、各帮扶责任人将完成对全县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全覆盖走访工作,重点关注“三户一体”,了解群众家庭情况,帮助解难题、办实事。并实施双周走访贫困群众制度,通过拉家常,详细询问他们家庭收入、生产生活等情况,切实了解贫困群众存在的难题,并向村民认真宣传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大大增强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鱼水之情,为驻村帮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明确“看”的维度

狠抓整改,看政策落实效果。对照上级历次督查检查反馈的问题及开展大排查以来发现的问题,强化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按时间要求“见底清零”;对落实整改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并进行排名;并按照不低于各单位帮扶干部人数10%的比例,对各单位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实地评价,看群众满意效果。对群众满意度开展问卷调查,每个村随机抽取村民小组,入户了解群众对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熟悉程度、对自身享受政策的了解程度、对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程度。对全县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满意度实行分级管理。充分发挥各村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村民组长的作用,进行强化联系,确保扶贫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绩宣)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